用员工体验绘就业务持续发展底色

发布时间:2023-06-27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本案例荣获 “2023智享会招聘与任用价值大奖”最佳新员工融入奖




01

项目背景


迪哲医药是一家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驱动型生物医药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自2017年成立以来,业务与规模持续高速发展就成为了迪哲医药的主旋律,短短4年完成了科创板上市。迪哲医药的运营范围由位于上海的单一地点办公拓展到国内多个城市,过去三年企业员工规模维持在30%以上的增长速度,并不断刷新人员增长速度。为了应对业务复杂度的不断提升、人员覆盖职能及地域的不断扩展等各项发展需求,迪哲医药建立并不断优化更灵活高效的新员工融入项目,希望用员工体验绘就业务持续发展底色,勾勒企业全球源头创新发展之蓝图。项目具体通过提升新员工入职体验,早期精准高效的建立文化认同;通过数字化工具改善效率,协助员工快速熟悉业务内容以及了解开展工作必要的信息流程;发挥直线经理作用,实现对新员工的持续影响力;最终实现业务增长及持续化发展的目标。




02

入职仪式感:

心仪新职场,从员工初体验开始


在现今的职场环境中,相较于之前员工更关注岗位与职责内容而言,现在的员工更加关注公司企业文化带来的归属感以及创新的工作氛围中带来的成就感,通过不断提升员工体验,实现激活个体、激活组织,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及营造鼓励创新、持续学习、实事求是、互助协作的企业氛围。


迪哲医药为了使新员工更好地融入组织中,在入职阶段就为他们打造了良好的员工体验感,以入职的仪式感向员工呈现出企业对新员工的重视和关注,这是员工体验与文化认同的开端。


员工初体验:



01

新员工在入职前一周便可以获取到入职当天的安排,并与直线经理取得联系,了解入职日程安排及要求,让新员工对入职流程有充分的了解并可以快速的融入到新环境之中。

02

入职当天,为新员工提供了入职欢迎+入职礼包的两件套服务,营造入职关键点的独特记忆时刻。首先为新员工发放了入职欢迎卡,给予他们温暖的问候,然后带领他们实地参观自己入职的办公地点环境及老员工提供实时讲解,同时云参观全国各地的办公场所、必要安全提示等等,感受迪哲医药全国运营点的特色工作环境,不同工作地同事入职即可了解各地状态。

03

新员工入职即提供三件套,分别是实物入职大礼包(包含欢迎礼品、入职工具包、简单的组织架构图等,帮助新员工快速开展工作)、新员工手册(即员工入职攻略,公司信息汇总和及时和必要信息的传达,)和微信工作台(电子信息汇总,新员工随时随地可以随手查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为新员工入职提供快速便捷的指引)。

04

通过一系列互动任务,强化新员工与企业之间的链接,使他们产生与老员工、工作环境之间的熟悉感。例如新员工任务卡,新员工完成所有打卡任务即可赢得积分或者礼品,强化互动流程,激活企业文化场景的体验和感受。

05

在一些员工特殊的节点以及节日,如生日、新婚、新生父母、完成试用期、入职纪念日,即时认可等等,人力资源部门及直线经理可以通过内部线上平台推送电子卡片祝福及问候,为特殊记忆时刻产生温暖和关怀元素。

06

建立公司新人营,为同批次新员工建群管理,在关注效率的同时也重视员工的体验。同期新员工可以协作互助,跨部门交流互动,打破部门边界,激发创作力与合作潜能;新员工在入职的各个流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以及经验分享,部门同事可以在群内给予及时的解决,同期新员工也可以互相分享经验及解决方案。在1个月内参加完所有新员工入职培训集中线下课程后,并通过测评,新员工即可顺利“毕业”出营。




03

项目工具:

心仪新职场,数字化工具来助力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迪哲医药通过数字化工具,包括电脑端及移动端,兼顾不同职责人员的工作习惯,助力新员工高效入职,并帮助各部门系统及有追溯的完成入职相关的一系列事宜。


入职系统——信息流程全覆盖入职平台


新员工的入职流程中涵盖多部门、多环节,由于新员工对新环境的不熟悉,很容易遗漏相关信息及重要环节。所以,HR如何及时地掌控各环节节点,并协同各方及时高效地处理入职任务;同时,为入职系统增加交互功能,从单纯的流程转化为入职协同工具,这对新员工增强凝聚力、快速融入环境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迪哲医药自开发的入职系统,不仅仅是传统的流程管控系统,更是实现高效入职、全周期覆盖的数字化平台工具。入职系统包含模块有:


(1)预入职阶段的内部工作流:全面支持公司运营多职能部门及用人经理,既包含了传统的入职信息发送以及提醒等功能,又在此基础上通过设置流程任务节点与数据自动流向,在同一平台内将入职所需的流程信息进行整合,数据和工作任务的节点完全同步匹配,例如物料准备情况、账号信息设置、学习课程内容确认、权限设置确认等预设信息。HR作为入职流程发起者可实时查看并提醒各个任务节点的进度,在新员工入职之前可提前确保所有必要信息的完整性,大大提高了入职当天的工作效率与员工感受,降低了后续事务流程耗费的内部沟通成本以及对开展工作的限制。

(2)入职全流程一览:项目组遵循新员工入职生命周期的时间线,在公司入职系统中添加了新员工在加入迪哲医药第1天至第180天的所有入职活动及提醒,通过系统任务状态设置、邮件提醒等多种形式,员工在加入之初便可一览所有时间节点自己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和掌握的信息以及和直线经理或其他部门共同协作的内容等等,员工可根据自己的实际进度更新任务状态,灵活完成新员工打卡任务。与此同时,直线经理和HR也可以实时更新任务状态,入职全流程的操作便捷、流程完整,为员工更好地了解公司的系统和工作内容添砖加瓦。

(3)新员工入职一览:在新员工入职之后可通过入职仪表盘查询到公司多维度的资料,入职所需信息全覆盖在该平台,让新员工入职不再迷茫,一览均可知晓。新员工在加入公司之初,面对海量的信息,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却不知道该如何询问、在哪里询问,因此迪哲医药的入职系统以入职任务及流程为依托,将各类信息及常见问题整合在同一平台。例如员工商业保险的选择,同各国入职系统任务提醒页面相连接,员工可一键点击进入界面完成保险计划的选择以及了解保险方案计划的全貌、理赔指南和其它常见问题。新员工可以充分利用整合平台的优势,信息随手可得,不再为多个页面寻找无门而困扰。




图1 新员工入职平台界面


入职指引——微信工作台


信息数据及时可查询在高节奏的组织中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微信作为迪哲医药内部沟通的平台,也发挥着信息交互、功能整合等多项功能。在新员工融入项目的升级过程中,微信工作台作为2.0版本的重要模块,专门推出了新员工入职指引模块,可配合线下员工攻略手册使用。微信工作台内容除覆盖各职能模块信息之外,还包含了往期活动内容分享、线上反馈及志愿者征集等文化活动模块。伴随着迪哲医药业务的发展,新增的业务模块中有相当数量的新员工并非采用固定办公模式,对于外勤人员及灵活办公人员来说,移动端功能的推出将新员工入职过程中融入整体的触达范围有了显著的提升。


与此同时,企业微信平台作为目前工作环境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将新员工入职环境融入至该社交平台中,不仅能够帮助新员工通过最便捷的方式获取其在入职前六个月内必要的基础信息。同时在新人训练营中,可以帮助彼此认识同期加入的新员工,增加互相帮助的机会,减少在新环境中的不适应感,并创造了跨部门交流的可能性,增加了新员工在职场中的社交健康,加强了新员工间的沟通,提供了更亲切的工作环境。


新员工入职反馈——循环闭环方法论


在新员工入职的1周、30天、60天、180天中持续收集新员工的入职反馈信息,反馈问卷覆盖招聘体验、入职流程、凝聚力、文化氛围等维度,调研员工在入职阶段的感受体会以及在开展工作时遇到的挑战、困难和后续期待等。


通过新员工入职反馈的结果,不断收集新数据,在数据分析中发掘机会与挑战,并指导前期项目的设计与优化,保证新员工融入项目在具有科学方法指导的前提下,形成“反馈-设计-实施-反馈-更新-实施-反馈”的不断循环以及提高的全闭环。


然后将新员工入职反馈的结果通过新员工入职系统自动整合并定时发送,HR部门就收集的反馈内容信息,区分不同阶段的员工类型与员工特征并进行数据分析,同时针对现行项目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更新,让项目在数据支撑的条件下,通过科学的反思与调整得到更好地完善和实施,并让新员工在逐渐融入迪哲医药的过程中感受到更好的体验。




04

心仪新职场,相见云关怀


上海2022年上半年长达数月的疫情封控,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状况,这不仅是挑战同时也是一次重大的机遇。项目组为助力云入职做了一系列的工作,让新员工彼此间互动无障碍,并为目前大量线上远程入职以及突发的社会状况做了充足的预演练。


1

助力云入职,互动无障碍

迪哲医药数字化工具平台助力新员工在疫情期间“云”入职的顺利进行。2022年初,疫情的变化对迪哲医药新员工的入职流程产生了巨大的调整,迪哲医药根据业务实际需求,迅速上线了电子签业务,同时通过配置虚拟账号测试等形式进行优化。原有的数字化工具在远程入职地过程中也极大地体现出优势。在上海、北京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三个月期间,迪哲医药新员工保持了100%的入职率,期间未出现因疫情因素而无法入职的情况,这为业务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基础。


2

未相见,云关怀


疫情期间员工长期封控居家办公,容易产生一系列情绪,同时缺乏生活物资等多种因素,在不同程度上给员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和压力。迪哲医药开展了多项线上互动活动,对于在职员工和预入职员工进行了一系列物资发放和情绪疏导工作,同时关怀员工的身心健康,让员工感受到充足的安全感,在疫情期间共同帮助,一同抵挡重重困难。


期间,迪哲医药还开展了雇主品牌系列活动之一——公司印象收集活动,超过30%的员工提及员工体验类将温暖、关怀之类的词语划为公司印象的标签之中。




05

项目成果


业务的复杂度与高节奏要求,对新员工的环境融入与工作开展也需要相应适配的节奏内容。自2021年以来,迪哲医药自招聘环节开始,在数字化工具的牵引下,从各个细节处入手,将企业文化融入新员工入职的方方面面,不断推陈出新,打造更加完善的新员工融入项目。


该优化项目已覆盖目前公司51%的在职员工,通过新员工与直线经理进行的线上反馈与线下访谈可知,入职项目在新员工反馈中的378份问卷中,收到了超过97%的满意度。截止2022年11月,早期离职率(6个月以内)为1%,相较于2021年早期离职率的3%来说,早期离职率得到了显著下降。随着迪哲医药商业化团队的加入,心仪新职场项目目前仍在持续的更新与优化中,追求更贴合员工差异化的入职方式,以及员工不同的工作模式及场景。


成功的关键因素


1.加强关注Day 1 to Day 180持续的影响力


持续的影响力作为迪哲医药新员工融入项目中的重要引擎,借助数字化平台,通过持续的交互反馈,在员工工作的每一天中潜移默化地将迪哲医药的企业文化氛围和价值观体验深植于员工心目中,持续不断的影响着每一位员工。项目组及时有效地为员工提供开展工作必要的信息、手段、工具,直线经理及部门内带教人提供关怀及协助,加深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同时可以增强员工归属感,在此过程中赋能员工,培养员工的职场技能,可以提升员工的融入效率及保留率。



图2 入职六个月内的持续影响力


2.积极应变,持续优化


积极应变,持续优化是心仪新职场项目始终坚持不变的宗旨,迪哲医药内部及外部环境呈现着快速变化的趋势,项目组秉持着不断提高改善项目的理念,在新员工入职初期予以充分关注,为其将来在迪哲医药的共同学习与成长打下基础。持续优化的机会点,来源于入职反馈数据的科学分析,针对入职人群差异化的影响维度如:工作性质特征、年龄、背景等,优化更新使用不同员工的方案正在进一步计划中。




06

项目总结


优化迭代作为“心仪新职场“的重要内核, 自开始之初,通过员工随访, 问卷反馈调查等形式,获取员工在招聘阶段,入职阶段的需求收集以及更新。 仪式感,高效的响应及支持,跨部门的组合形式,持续推进与发展。


员工入职后6个月内, 持续的跟踪反馈数据,为项目的更新迭代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依据。


持续发展,不断更新,应对业务的更新与变化,打造一个令人心仪的“新职场”。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