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氏 同事心理健康与安全案例

发布时间:2023-06-27   信息来源:智享会&安赞咨询《员工心理健康与安全研究报告》   浏览次数:

内容来源:Amber Wang | 时任健康与福祉团队负责人 | 玛氏中国


全面健康:联动心理与其他健康领域




玛氏认为心理健康是同事全面健康当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心理健康管理不能只以同事不患心理疾病为目标,而是应该考虑怎么样持续地提升同事在心理健康上面的认知、保持情绪稳定,具备充足的心理温情和抗压能力,才能实现真正的全面心理健康。


从整体的定义和设计上,心理健康也作为玛氏全面健康的一个部分,会联动一些其他的健康的领域一起开展。




目前的心理健康体系与应用场景


由于EAP最初作为一种流行福利进入市场,玛氏一开始也将EAP作为福利的一部分,作为对于同事的一种支持引入。随着大家对完整的全面健康的理念更加体系化地了解,再加上建立了专门的Health & Wellbeing团队,因此EAP的管理工作以及超出EAP项目之外、体系性的心理健康相关建设也提上日程。包括心理健康相关的培训、早期干预,玛氏逐渐开始建设热线咨询范围以外的全面健康发展服务。


具体而言,可分为以下四个维度:


应急后期响应

行业中常见的EAP功能即是热线咨询,包括在发生了一些紧急的恶性事件或是一些危机的时候,为同事和团队提供一些主动的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和咨询内容尤为重要。


前期预防

无论是期待同事去拨打热线,还是后期主动去安排心理干预和心理咨询与治疗,都是一个已经相对滞后的行为。所以从前期预防的阶段,健康团队可能就会去识别一些容易让同事遇到心理问题挑战的场景,然后来萃取一些主题,通过主动的培训、沟通,给大家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帮助大家去预防性地提升心理健康管理的水平。


比如根据使用反馈,受欢迎的课题中包括压力管理、家庭与亲子关系、职场人际关系等等,可以看出这些场景相对容易引起心理健康状况的问题,健康团队就可以针对这些话题做一些预防性的培训、沟通和宣传。


融入领导力:团队健康关爱

对同事心理健康的关注,也被玛氏视作团队文化与领导力的一部分。针对于管理者,玛氏额外设有一些针对于上级经理的专项项目和活动。例如领导力方面的关注与提升,在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文化或者是行为上的倡导,将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强调作为领导力的一个部分,融入到对于团队管理的动作当中。


全面健康:身心健康结合

玛氏指出,在看待心理健康的时候,不能将其与身体健康完全割裂开。对身体健康水平的提高、专注力提升、有效恢复提升,也都会促进心理健康的发展。玛氏通过不同的健康维度的提升来起到彼此促进,从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的效果。


需求识别与后续评估


需求识别是做到预防性心理健康管理必不可少的一步,但心理健康状态也类似于体检健康信息,相对较为隐私、敏感。因此玛氏在识别需要帮助的同事时,主要通过群体性识别来确定同事可能面临的心理健康挑战,而非针对个别同事(除非其已经明确表示出极度危险的信号,例如自残、自杀倾向等),即主要去识别一些在生活和工作当中可能造成心理健康风险,或者带来压力和情绪挑战的场景。例如对刚刚经历大范围的重组,或者是在三期的女同事,或者是孩子处于叛逆期、青春期的同事等,根据这些场景去预防性地给予这类同事前置性的支持。


包括在后续的评估反馈环节,玛氏也注重同事的隐私情况,尽量采用问卷调查、满意度反馈、使用率统计的方式来评估效果,而不会针对个别案例回访,以此在保证个人信息保密性的基础上实现评估反馈的目的。


疫情带来的变化与留存


玛氏并非因疫情才引入EAP,但在疫情期间也对现有的活动都做了新的宣传和推动,例如专门针对于疫情话题以及疫情带来的一些焦虑、不确定性,包括封闭在家应该怎样关注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等问题,专门制作了“疫情关爱”系列blog,针对疫情的话题给同事定制性的支持。


除此以外,玛氏在疫情封控的期间额外为全公司同事放了一天假,称作Me Day,倡导同事关注自己的全面健康,进行整理和反思,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调节放松自己的状况。借此契机,玛氏在整个中国区也推出了“No Meeting Friday”的健康举措,倡导在每个周五的下午尽量不安排会议,尤其是很正式的工作会议,便于同事有更多的专注时间去思考,高质量地提升专注力。另一方面,也倡导普遍早一点下班,回家进行自我放松或者是和家人朋友去聚会相处,帮助同事更好地“充电”,补充身体和心理的能量。


挑战聚焦:热线使用率较低


在EAP实践中,玛氏也发现热线的使用率在大部分的亚洲国家都不会太高。相比欧美国家社会层面对心理健康话题的科普与认知,亚洲文化下,既缺乏对心理健康的社会认知水平,文化也不主张对陌生的心理咨询师讨论有关心理、情绪、感受的事情。某种程度上来说,EAP热线的模式的确与亚洲传统的文化认知有一点相悖。


但也正因此,热线拨打率和同事心理健康水平可能并不存在绝对的关系。既然热线拨打本身在中国市场上存在一定的文化冲突,那么企业更应该深入地去思考根本原因与根本目的。既然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同事心理健康水平,那么目标和关注点也不应仅仅局限在热线拨打率上,而是应该更多地去深入到组织当中,应该根据不同的业务的特征、人群的特征来分析、了解导致同事心理健康遇到挑战的因素到底是什么?


对于企业难以干预的不可抗力和同事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那么在不能干预的领域,健康团队可以给予同事相应的情绪危机处理办法,提供给同事相对专业的技能与解决方案,帮助同事面对压力,让同事自己能够拥有更多的技能和能量处理心理问题,避免产生使用热线的瞻前顾后。


未来建设方向


如何为同事建立群体画像是玛氏在未来的心理健康计划所围绕的重点,即怎样建立主要用户群识别的主要场景,然后根据这些场景来去设计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其次是针对这些解决方案,如何做宣传沟通,那这个宣传沟通围绕的重点就不再仅限于EAP了,而是更多注重前置性的完整解决方案。如果这套解决方案无法奏效,EAP可以作为兜底选项,提供纾解形式与极端事件风险善后。


注:文章整理于2022年9月



来源:智享会&安赞咨询《员工心理健康与安全研究报告》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