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 | 2015中国企业校园招聘实践调研报告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作者:曹云燕 博世(中国)高级人力资源经理

 

博世借助校企合作和社交媒体共创博世校招新局面                                        

 

博世中国2015 校园招聘在全国招收500 余名应届毕业生。作为一个多元化集团,2015 博世校园招聘涵盖汽车技术、消费品业务、能源与建筑技术和工业技术4 大业务单元,招聘的岗位包括工程师、销售、人力资源、物流、财务等。博世校园招聘在10 余所高校进行宣讲,并在南京和上海举行专场人才日,以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加入,共同体验创新、信赖、多元的博世!在2015 校园招聘中,博世在打造全面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和利用社交媒体实现校招O2O (从线上到线下,Online to Of_ine)在上有进一步的创新。

 

打造全面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从2013 年开始,博世在全球推广了Focus University 项目,目的在于集中博世的资源与7所重点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产品推广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四方面进行全面的战略合作。与以往的校企合作不同的是,Focus University 项目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公司高层的支持,以及人力资源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共同参与。博世在这四个领域与学校全面对接合作,从内部还专门为每个学校配备了“企业代表团”。该“代表团”由博世一名总经理级别和人力资源总监级别的领导牵头,结合校友大使(在博世工作的校友)构成与学校在各个层级、各个层面全面的对接合作。

 

博世和7 所重点高校全方面的战略合作,使校企合作不单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主要工作,更有业务部、市场部、科研部门同事的参与。博世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产品推广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四方面与学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如右上图所示)。

 

 

 

这样全面的合作为博世的校园招聘带了非常全面的帮助。一方面7 所学校的学生可以更全面地接触博世,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感受博世。同时博世每年也都会得到学校的重点优秀学生推荐,很多学生在学校研究的项目就和博世的项目直接关联,因此,他们在毕业的时候,更有意向选择加入博世。

 

Focus University 项目在博世人力资源部门同事、业务部门领导和中国区总裁的共同参与下,与7 所院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产品推广和社会责任方面实行的全方面的合作,把原来碎片化的东西整合起来,将博世的企业文化、雇主品牌形象以及员工价值主张更好地渗透到学生群体之中,获得比以往更强的协同效应。

 

1   校企合作之博世校园俱乐部

 

在人才培养领域,博世中国于2010 年10 月与全国七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设立了博世校园俱乐部。该俱乐部旨在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广阔的专业实践平台,对其项目管理、商业知识、发展潜力、职业生涯等进行指导和帮助,培养兼具技术知识、商业潜质和社会责任的国际化领导人才。博世校园俱乐部被评为“中国大学最具影响力的学生社团”之一。

 

俱乐部的成立,不仅能够全面推进博世校园雇主品牌,提升同学们对博世的了解与认知,也有利于定制博世的校园专属人才。

 

博世校园俱乐部是由博世公司支持,校方予以指导,学生独立运营的组织,是博世在校园定制化人才培养的基地。

 

俱乐部在人员纳新方面基于博世的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吸纳目标学科大二大三,研究生一二年级的会员加入。同时将俱乐部的主题活动与博世校园活动完美结合,将创新、信赖、多元的博世雇主价值主张,融入俱乐部日常活动中。比如每年博世校园俱乐部都是博世科技创新挑战赛在所在城市的承办方;俱乐部内部的团队建设活动不断提升成员间的信赖感;而每年夏天的博世校园俱乐部峰会更增进不同学校俱乐部的交流以及最佳案例和经验的分享。

 

校园俱乐部由每个学校的俱乐部主席和骨干成员进行日常管理,博世在大方向上予以指导和把控,如俱乐部学生的构成方面的控制。经过4 年的发展,各个学校的博世校园俱乐部的日常管理已形成自己的操作流程。例如,俱乐部新成员的招募上,各个学校俱乐部核心成员根据自身组织的情况设计面试题目进行人员选拔。而俱乐部主席的选拔,博世会参与其中,对候选人进行(电话)面试。

 

博世校园俱乐部的活动与博世公司的活动紧密联系。例如,在校园招聘中,博世校园俱乐部的同学全面承担博世在校推广的各种活动。博世也为俱乐部成员提供的“特别绿色通道”直接进入部门经理面试环节。同时博世也关注俱乐部同学的转化问题,为俱乐部同学优先安排实习机会,更早地绑定优秀人才。

 

除了通过校园俱乐部的活动与目标学生互动外,博世还通过开放日(Open Day)、家庭日(Family Day)以及年度晚会等活动,邀请学生到公司进行参观和体验,让学生更加了解博世以及博世的企业文化。

 

利用社交媒体实现校招O2O

 

企业利用社交媒体推广雇主品牌这个概念并不新鲜, 但如何改变单向“推送式”宣传和老套的校招流程,真正的能从学生的“实际体验”出发,“将线上宣传”(Online) 的部分与“线下体验”(Of_ine)的部分打通,提升学生的全面“参与感”是博世2015 校园招聘重点关注的。

 

当下的大学生都是低头族,大家更愿意在手机端去完成各种体验。因此今年博世以最流行的“微信”平台为线上(Online)的核心平台,结合主流招聘网站和线下的宣传,让博世的微信随时和学生处于绑定状态,为从线上到线下打下基础。在微信平台,学生可以查询职位信息,填写邮箱后便可收到相关岗位的职位描述(Job Description)以便于学生回到PC 端进行完整简历的填写。学生也可以通过微信了解宣讲会、校招流程动态、学长学姐系列故事和在线互动疑问分享等信息。在宣讲会现场, 博世也利用微信的“摇一摇”功能,进行现场抽奖、在线问答等活动和学生们进行互动。

 

博世的校园招聘非常关注“参与感”。这种“参与感” 不但包含今年参与校招的同事和申请职位的学生,更将整个博世公司,博世的每一个员工都容纳进来,成为博世校招的“学长学姐”。因此博世在公司内部发起了“博世有你, 学长顶你”,“博世有你,学姐助你”的活动。博世员工在食堂,海报窗都能看到校招广告。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作为“学长学姐”去代表博世推送校招信息。通过这种全员式校招信息的转发活动,不仅将校招活动推广到博世的所有部门,更能将博世的校招信息推送到目标粉丝群体中。

 

1   从线上到线下--- 学长学姐带你去校招

 

为了能通过线上的主题活动去带动线下的校招进程, 实现校招O2O。2015 博世校园招聘推出了“学长去哪儿” 活动。线上通过主打“学长学姐”牌实现互联网口碑营销(IWOM, Internet Word of Mouth)(如下图所示)。每个宣讲学校,博世都推荐了一位毕业于该学校并在博世获得良好发展的校友,作为同学们的学习榜样。通过这些学长学姐职业发展历程的分享、手把手教网申等一系列信息在线上的推送,以及和学长学姐在宣讲会进行线下的互动, 吸引更多的学生,让学生全方面的了解博世的校园招聘。

 

70.jpg

 

学长学姐带你去校招之《学长期刊》

 

校园招聘期间,博世在微信平台推出《学长期刊》《学姐期刊》的图文贴,分享学长们在博世的职业发展历程、博世工作心得、励志故事等不同形式的内容(如图所示)。

 

                 71.jpg72.jpg

 

学长/ 学姐期刊的准备阶段, 博世人力资源团队和博世校园俱乐部的同学将一同采访学长, 对他们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在宣讲会开始前,博世将推送以该学校毕业的学长为主题的学长期刊。这位学长也将亲临宣讲会现场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互动。而通过《宣讲会捷线报》的图文贴(如上图所示,图:博世华科捷线报),又将当天宣讲会的情况在微信上进行精彩回顾,将信息传递给同学们。通过这样前期的线上宣传,同学们能参与进来体验博世、感受博世,同时通过宣讲会等线下的活动,又进一步激活了线上的口碑宣传。通过这样不断的循环,层层传递地把博世校园招聘的互动和每一个学生绑定在一起。

 

73.jpg

74.jpg

 

 

学长学姐带你去校招之桌卡挑战赛

 

博世在公司内发起桌卡挑战赛的活动,将印有博世校园招聘广告和二维码的立体三角形桌卡一个一个往上堆积的,挑战最高极限。活动结束后,在微信上进行活动回顾与学生们进行分享(如下图所示)。博世校园俱乐部的同学看到后,也自发地组织了“桌卡挑战赛,有胆你就来” 的活动。要求博世七大校园俱乐部的挑战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所属俱乐部桌卡挑战现场的图文内容,然后该俱乐部便可点名其他俱乐部来参与这一活动。被点名的俱乐部要么在一周之内应战,要么放血交出俱乐部全年半数活动经费给发起人。通过这样一个小小的活动,能够吸引很多员工和学生关注博世校园招聘微信。

75.jpg

76.jpg

 

2014 年1 月博世开始使用微信招聘平台,该平台综合了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两个频道。自2014 年1 月至博世校园招聘开始前,共有6500 多名粉丝,粉丝包括博世员工,关注博世的社会求职者以及博世校园俱乐部的学生。

 

2014 年9 月15 日,博世校园招聘微信正式启用。通过应届生和前程无忧等主流招聘网站和各大社交媒体, 并结合合作高校放置的户外大牌、宣讲会等线下活动推广博世的校园招聘微信平台。在博世校园招聘首站吉林大学的宣讲会结束后,短短的2 周内博世又收获近6000 位粉丝,截止至2014 年11 月份博世2015 校园招聘所有宣讲会结束后,博世微信粉丝数量达到近1 万7 千,短短两个多月内,粉丝数量增加了一万。

 

博世认为通过宣讲会的宣传和各种线上线下的活动和信息的推送,在线上传递能够体现博世价值的信息,能够吸引大量学生关注博世的微信平台。而通过微信的“线上宣传”结合“线下体验”,能够将博世校招信息、雇主品牌形象以及公司文化更加深入传递给目标学生。让学生更加了解博世,更有意向选择加入博世。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