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氏食品 | 2015中国企业校园招聘实践调研报告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作者:刘思洁 玛氏食品毕业生项目与雇主品牌经理                               

 

玛氏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了业务的快速增长,为中国的优秀人才提供了大量的职业机会和广阔的未来发展前景。同时,在人才的发展上,玛氏也有更高的追求。玛氏越来越重视内部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毕业生。玛氏中国于2005 年开展综合管理培训生项目,2011 年开展销售培训生和技术培训生项目,不同毕业生项目面向不同的人群(如图所示)。通过玛氏3~4 年的量身定做的培养与发展,打造文化和能力上能够匹配玛氏的专属人才。

 

 

 

2015 校园招聘,玛氏在中国的所有业务单元继续开展综合管理培训生、销售培训生和技术培训生项目,共招聘150 名应届毕业生。玛氏为优秀毕业生提供同行业中极具竞争力的薪资、全面的社会和商业保险、充分的学习发展机会、良好的工作环境以及精心设计的职业发展机会, 培养并打造玛氏的专属精英。

 

玛氏综合管理培训生项目

 

玛氏英国的管理培训生项目开展已有30 多年历史, 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许多玛氏全球CEO、玛氏全球及玛氏中国的高级管理者都来自于玛氏的管理培训生项目,因此玛氏非常注重管理培训生项目和应届毕业生的培养。玛氏中国也于2005 年开展该项目,致力于培养中国的管理精英。

 

目标:

 

玛氏综合管理培训生项目是专为希望成为综合型、国际化、高级职业经理的毕业生设计的领导力发展项目, 目标是给优秀毕业生人才最大的机会和挑战,使同学们发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职业经理,并为成为公司未来的领导者做好准备。

 

目标学生:

 

玛氏对于管理培训生并没有严格的硬性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所有城市、所有学校、所有专业的2013- 2015 届毕业生皆可申请。但是玛氏希望管理培训生们能够谦虚好学,勇于接受挑战,渴望个人的快速发展和成长, 学习能力强,拥有广泛的视野及全球思维,有团队精神, 追求成效。

 

1   招聘流程

 

玛氏综合管理培训生的招聘流程包括网申、笔试、小组面试和评估中心(如右图所示)。

 

 

招聘流程之网申

 

为筛选出符合玛氏管理培训生要求的学生,玛氏的网申做了一些设计。首先,申请人需完成在线简历的填写。在线简历除了个人信息和唯一的开放题外,其他的一些信息通过多选题的形式以简化网申的难度。另外,对于学生的过往经历,玛氏设计了非常详细的题目来了解学生的英语能力、曾参加的社团、学生活动、实践活动、商业大赛、志愿者活动等。通过专业的评估团队和评分机制,从学生的简历中筛选出拥有玛氏管培生特质的学生。

 

其次,玛氏的网申阶段除了个人申请之外,申请者还需寻找两位优秀的小伙伴完成“三人组队”共申玛氏,一起完成一道团队开放题,以小组的形式共同晋级。玛氏认为竞争与协作的相互催生是现代职场的主旋律,要在白热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寻求协作、团队共赢无疑是明智的选择。因此玛氏非常看重团队合作,为了使学生们在网申阶段就能够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玛氏2015 校园招聘的首轮在线申请环节采用“三人组队”的方式。

 

玛氏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师”,再优秀的人也会因为势单力薄有力所不及的地方,而通过三人成组,学生可以与优秀的同龄人结伴而行,相互协助,不吝分享,各司其职,扬长避短,一同分享快乐,承担风险,共同进步和成长。学生可自由进行组队申请,但玛氏建议申请者优先考虑身边优秀的小伙伴完成组队以提高成功率。“三人组队”的形式除了能让学生提前体验玛氏团队合作的文化, 考察学生们团队合作、与人沟通的能力之外,通过申请管理培训生项目的优秀学生带来的同样优秀的伙伴,玛氏能够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人才。此外,“三人成组”的形式需要学生寻找队员共同完成任务,这些网申的额外工作量也能避免一些海投的同学。

 

申请人在完成个人简历在线填写,寻找自己的小组队员完成组队后,三名小组成员需共同完成一个团队开放式问题。该问题是以生意业务运营的角度做一个项目, 完成1000 字左右的回答。成员们分工合作,每人承担各自的责任,互相支持、共享信息和经验,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共同应聘,经过讨论和合作后,完成团队开放式问题。玛氏根据三人小组提交的团队问题,从团队协作、创新性和可行性几个方面进行评选,整体综合实力突出的小组的三名成员将共同进入下一轮筛选。2015 年玛氏管理培训生项目的网申人数多达1 万多人,50% 的同学能够进入笔试环节。

 

招聘流程之能力测试

 

网申结束后,能力测试环节开始,玛氏不再考察小组表现,而是根据申请者个人表现进行评估和筛选。通过笔试考察管培生的逻辑能力、英语口语和听力能力。小组面试则以全英文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进行,评估学生的英语能力、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通过小组面试的学生可以参加为期两天的玛氏卓越青年峰会(Mars-YES),参观玛氏工厂,聆听玛氏高级经理和往届玛氏管理培训生的经验分享,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们更加了解玛氏。最后的评估中心,以案例分析、小组面试和结构化面试测评学生们的综合素质,筛选出大约45 名学生进入管理培训生项目。

 

2   入职前互动(Early Engagement)

 

通过网申、笔试、小组面试和评估中心等激烈严格的筛选,最终45 名同学能够脱颖而出,成为玛氏- 箭牌的管理培训生。这些同学12 月份收到offer,将于次年7 月份入职,而这7 个月漫长的入职前期,玛氏通过各种活动以及邮件、微博微群、微信群等方式与学生们持续地保持交流和互动,确保同学们能够全部到岗入职(如图所示)。

 

玛氏为每个收到offer 的学生配备了一位往届培训生作为伙伴(Buddy)和一位高级经理作为导师(Mentor) 与学生们通过邮件、电话、见面等方式对于职业发展、经验分享、日常生活等方面进行互动和交流。

 

在春节期间,恰逢玛氏巧克力糖果的旺季。玛氏会安排收到offer 的学生们跑店,让学生走访市场,尽快熟悉公司的产品及客户,并完成一份跑店报告。后期,将有跑店报告的比拼。3 月到7 月份,学生第一年轮岗的岗位已确定,学生们可以到玛氏的相关岗位进行实习。7 月份学生们的入职前夕,玛氏会为学生们安排入职典礼,欢迎学生们的加入。

 

3   培训与发展

 

管理培训生们一进入玛氏就是主管的职位,在三年的培训周期内,管培生会在三个不同的业务部门轮职,每个轮职为期一年。玛氏为管理培训生量身定做了完善的培训体系。管培生的每个轮岗,玛氏大学都会鉴定一套相应的领导力能力模型,并提供领导力和专业技能的培训, 而管培生所在部门的部门学院也会提供部门相关的课程, 有效帮助职场新人快速提升管理能力,成为职业经理人。

 

另外,玛氏为管理培训生配备了优秀的上级经理,以及公司高管作为导师,为管培生们提供充分的指导和支持。管培生们和玛氏的所有员工一样,每年根据个人需求,和上级经理一起制定个人发展计划。对于管理培训生来说, 个人发展计划的制定是非常核心和重要的工作,因为每年的轮岗机会所带来的全新工作将是一个新的挑战,因此管培生和上级经理需认真鉴定该岗位一年内所需要发展的2~3 个能力,明确发展目标,以及通过什么活动可以达到目标来制定一个高质量的个人发展计划,帮助管培生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更好地胜任工作。

 

除了领导力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外,管理培训生们通过自己组成的社区组织一些分享和交流活动,一起分享自己所在部门的事情、遇到的困难,也会邀请人力资源部门或其他部门同事分享他们感兴趣的内容进行经验的分享和探讨,向别人学习。

 

通过轮岗和培训,三年内管理培训生门能够得到快速的成长,顺利毕业的同学便能晋升为经理。玛氏中国的管理培训生开展以来,管培生在玛氏得到很好的发展,根据以往经验,三年轮岗结束后75% 的管培生都能够顺利晋升到管理岗位。

 

玛氏销售培训生

 

目标:

 

玛氏销售培训生旨在为有志于在跨国公司从事销售工作的学子提供一流的职业发展平台,为公司培养销售核心岗位的管理精英。

 

目标学生:

 

本科及以上学历,英语良好,对销售工作充满热情的2015 应届毕业生。

 

玛氏销售培训生项目是为培养销售管理人才所设立的,同综合管理培训生一样,他们肩负着公司非常重大的项目和工作责任,例如带领一支销售队伍负责一个区域上千万的生意。玛氏为培训生提供不同渠道、不同地域的轮岗,帮助培训生积累更多的渠道管理和区域管理经验,加深对公司整体战略的理解。

 

在三至五年的项目培养计划中,通过不同渠道和区域的轮岗,培训生们能够从基层做起,负责越来越重要的生意,甚至有机会可以带领一个销售团队,找到发挥自身优势的合适岗位,成为销售管理人才。

 

销售培训生们从业务代表做起,经历八个月的培训, 成为业务主任,管理一个更大的生意。经过一至两年的业务主任轮岗,培训生们来到为期两年的项目第三阶段。培训生们可以选择在区域销售管理一个更大的的生意,也可以选择做销售支持型的工作,比如到销售重点客户管理、市场推广、销售营运、销售能力发展等部门进行工作。在三至五年的项目中,玛氏不仅为销售培训生提供课程培训、实战任务、轮岗机制,更为他们安排了专业的上级经理及区域人事经理,经验丰富的“师傅”,共同发展的高年级“ 小伙伴”、销售高级管理人员“导师”。通过这些支持,培训生们能够快速提升专业销售技能及销售管理能力,顺利毕业后成为核心销售岗位经理。

 

玛氏技术培训生项目

 

目标:

 

玛氏技术培训生项目是旨在研发、生产、工程、质量、信息技术等岗位成为专业型管理人才的毕业生量身订做的职业发展项目。

 

目标学生:

 

本科及以上学历、食品科学、食品工程、化学专业、机械工程等专业、英语良好的2015 年应届毕业生。

 

玛氏技术培训生项目的培训周期为4 年。该项目配备了资深技术人士担任辅导老师,高级经理作为导师,帮助培训生门深入学习研发、生产、质量等技术部门的专业知识。培训生们可以参与公司重大项目、管理团队、产品开发等重要工作。在轮岗实践、专业技术课程和管理课程培训中,让培训生们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公司战略、文化和业务流程。

 

第一年的培训阶段使培训生们了解玛氏、熟悉业务, 第二到第四年,培训生们将作为主管或工程师,领导公司内各大生产线和可持续性发展等重大项目。四年的项目结束后,顺利毕业的同学可以在第五年晋升为经理。

 

玛氏毕业生项目之未来发展

 

玛氏中国的毕业生项目开展已有十年,为公司培养了许多管理精英。十年中,关于毕业生的招聘流程、培训与发展等方面,玛氏在不断地摸索中也逐渐清晰。今后玛氏将从90 后的吸引与互动、校园招聘的雇主品牌宣传和校园招聘的信息化等方面入手,达到以下目标:使用更多的渠道和途径吸引更多学生、与学生互动;通过校园招聘大力宣传玛氏的雇主品牌;校园招聘的宣传从线下活动转到线上,完成更大范围的信息传递。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