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设计中的衡量标准

发布时间:2022-06-01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Naomi Stanford


衡量在组织设计中至关重要。它是评估如何增强设计的关键部分,其目的是为了提高绩效水平。理想情况下,衡量会促使人们反思正在做什么、如何完成这两件事之间的关系,它们在组织和更广泛的世界中产生的影响,以及它们之间的差异。


衡量的目的还包括控制:例如,检查是否正确分配了责任,是否达到了目标,或者进度、绩效是否符合预期。


我们应在设计、组织系统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的背景下考虑学习和控制措施,这一点很重要。


通常,组织设计衡量包括使用的资源(谁、在哪里)、业务流程(做什么)、输出(生产多少、生产多快)和现实结果(收入、客户满意度、员工幸福感)以及影响。其中有些是领先的(实时)措施,有些将是滞后的(仅在事后衡量)措施。


在组织设计工作中,无论是基于项目的设计还是持续设计,衡量都有助于回答关键的组织设计问题,包括:

  • 我们现在在哪里:我们能否衡量我们的基线 — 人数、成本、活动、技能?

  • 哪些结果衡量标准可表明是否要启动新设计或更改现有设计?

  • 我们可以在变革期间衡量哪些里程碑?哪些措施将表明所做的设计选择是正确的选择?也就是说,新设计能否实现预期目标?

  • 哪些措施可以揭示当前设计与新设计之间的差距大小,以及缩小差距所需的工作程度?

  • 哪些措施可以显示新设计,或变更设计是否实现了预期的收益和结果?

  • 哪些措施可以确定在日常工作中应该在哪些方面对设计进行修正?

  • 对于基于项目的设计:对于计划中的最终设计有哪些措施?

  • 我们可以衡量变革带来的哪些结果/成果?


然而,通常无法对这些问题给出高度肯定的回答。仅仅获得正确的基线,以及管理来自多个衡量标准和来源的复杂数据的挑战,就可能会压倒组织设计团队的良好意图。


通常,基线数据适用于各种变量,包括人数、角色、营业额、绩效、客户满意度等,但其一致性、可靠性和清洁度可能各不相同。这意味着组织设计工作可从组织数据的清理工作开始。


然而,正如物理学家 Carlo Rovelli 所说:“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中,要求绝对的确定性是愚蠢的。吹嘘确定的人通常是最不可靠的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处于黑暗之中。在确定性与完全不确定性之间有一个宝贵的中间空间——而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决定正是在这个中间空间中展开的。”


如果接受并考虑到其局限性,则从衡量中得出的量化数据可以支持决策。组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而不是在实验室控制的条件下,因此许多量化的组织衡量标准不过是某个时间点的指标:组织在 2019 年进行的员工敬业度调查,很可能与 2020/2021 年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进行的调查结果大相径庭,并且随着环境的变化可能显示出逐月差异。


例如,研究员工敬业度的美国分析和咨询公司 Gallup 发现,在 2020 年 5 月上旬,美国的员工敬业度加速达到了新高。一个月后,他们在跟踪员工敬业度的历史上出现了最明显的下降(可追溯到 2000 年)。他们将这种下降归因于各种综合压力因素,包括持续的大流行及相关限制,以及随着选举临近而加剧的政治紧张局势。


在下一次衡量员工敬业度时,环境或态度可能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并且这些衡量值无法直接进行比较。关于分数变化的有趣点不是分数本身,而是调查它为什么会发生变化——可能的(多个)原因是什么,变化意味着什么?分数仅与提示问题、提供测试假设和鼓励讨论有关。


对数字的关注并不能说明全部情况。此外,通常情况下,组织会提供一个单一的平均“分数”,例如,参与度,任何离群的措施都会导致这个分数被删除。但总有一种可能性,即其中一个异常值是“黑天鹅”——这种罕见的事件会带来不可忽视的重大后果。


采用量化措施作为一般指标和反馈来源可刺激反思,或许,采取行动才是明智的。但是,认为量化数据能够为上述任何问题指出正确的答案则是错误的,因为分析和解释从衡量得出的数据有些主观——不同的人会以不同的方式解释相同的数据集。统计学家 Nate Silver 强调了这一点,他说:“数字无法为自己说话。我们为他们说话。我们赋予它们意义。”


同样,在组织中也是如此。如果没有就参与度达成一致,那么分数就会被赋予不同的含义,其结果可能是对分数“说”内容与对分数做出的决定之间存在分歧。


衡量员工敬业度是一种常用的组织衡量的示例,有时会被孤立地看待,并被引用作为变更组织设计的理由。然而,组织倾向于通过解决所发现的问题来做出反应,而不是更广泛地考虑可能出现的其他问题。


例如,员工福利方案可能会根据员工的反馈进行重新设计,而不考虑这样做的更广泛的组织后果这可能包括增加财务负担和/或更改财务系统,需要重新配置 IT 系统,改变员工的条款和条件,与工会长期谈判导致生产力和积极性下降,等等。


定性数据有助于增加定量数据的深度和丰富性——提供经验及相关情况。焦点小组、访谈、倾听圈及类似方式都值得纳入衡量工具的组合中。它们可以帮助组织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为了衡量设计的有效性,请仔细考虑选择一些有助于解决整个组织问题的措施(员工敬业度可能是其中之一,也可能不是)。采用适当的数据源和方法,以反映组织要素的相互依赖关系,以及其对人类绩效和福祉的影响。


反思性问题:量化措施在评估组织设计有效性方面的局限性和优势是什么?


有关衡量的更多信息,敬请参阅我的新书《设计组织:为什么重要以及如何做好它》。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