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组织盘点到人才管理优化:走向盘点2.0》

发布时间:2023-04-19   信息来源:《从组织盘点到人才管理优化:走向盘点2.0》   浏览次数:

随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进一步的加强,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发挥好企业已有的资源和资产,在当前环境中更好地生存下去已经几乎是所有企业的共识。追求基业长青或许是每家企业的愿景,然而当下更为紧急的应当是度过眼前的难关,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

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的诸多选择会更加重视实际产出,人力资源部门作为职能部门,企业对其的要求也会更高。薪酬福利、招聘等模块所带来的成本节约以及业务转化,往往在短期内更为直观。而人才发展模块的产出是一个长期转化的过程,要证明人才发展工作确实具备一定的价值,人力资源从业者必须转变思维,重新审视自己手头“日复一日”的工作是否存在调整与改变的空间。

在整个人才发展模块中,盘点工作无疑担当着人才资产“探测器”与“晴雨表”的作用,甚至关系着企业的业务发展是否仍能有足够的人才供给。但人才盘点作为大部分企业每年均会开展的常规环节,似乎也越来越成为一种“波澜不惊”的日常工作。然而人力资源从业者“烂熟于心”、较为固化的盘点流程是否还能匹配当下急剧变化的业务环境?而人才盘点作为人才发展与培养的基础工作,是否真正能够为组织输送人才血液,实现人才需求与组织需求的“无缝连接”?

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发现企业的人才盘点普遍存在缺乏组织视角,敏捷业务支撑度不足的问题。而解决之道一方面在于先从组织盘点做起,将组织需求转化为人才需求;另一方面,企业的盘点工作要上承组织,下接人才,更为
敏捷,贴近业务。

针对以上背景及问题,本次调研智享会携手FESCO,先审视企业较为熟悉的人才盘点工作的定位,了解现有问题与症结。再从组织出发,用组织盘点的方式,帮助企业更好地将组织需求转化为人才需求。最后,简单总结盘点工作如何能够更为敏捷,贴近业务。通过以上思路,力求能让读者用更为全面的眼光来看待、开展盘点工作。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