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光标 | 企业教育资助项目调研报告MBA、EMBA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07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分享嘉宾:董燕 蓝色光标传播集团高级人力资源经理

 

项目背景

 

1 外界环境:蓝色光标所在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与战略转型期,为应对外部挑战,抓住时代机遇,企业管理层应及时“充电”。

 

2 集团战略:“To be global, Tobe digital”的战略也对公司管理层提出了更高要求;

 

3 MBA 的独特性:蓝标大学为员工提供业务、战略、价值观及领导力等多种学习发展项目,但在拓宽视野、拓展人际关系、帮助管理层从更高角度了解当下行业进展和变局方面,MBA 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 蓝标管理层特点:多为业务人员快速成为管理者,较少经过管理方面系统训练。在自身业务实践中,已认识到横向了解行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该需求反馈得到高层支持。

 

覆盖人群:总监(含)以上级别

 

鉴于总监层级是未来集团发展的中流砥柱,蓝标大学率先为总监层级人群建立了B.L.U.E.A.D 领导力模型,同时也为这类人群推荐MBA 和EMBA 课程,帮助总监层级人群能更加系统地学习战略规划、市场营销等理论与实践,以期提高总监层级人群的领导力和战斗力。

 

截至目前,蓝标集团一年共资助10 余位员工(MBA 资助人数占40%,EMBA 占60%)。

 

资助条件:

 

1 任职年限:鉴于蓝标在人员培养上的迫切性,管理者任职总监(含)以上层级2 年即可申请。(注:符合条件的员工每隔2 年可申请1 次资助项目)

 

2 工作绩效:因攻读学位课程需耗费较多精力,故绩效表现优异,并具备高潜力方可申请;

 

申请流程

 

本人申请→业务负责人认可→ HR制定学习安排(推荐学校、课程、专业)→业务负责人和集团CEO 审批(注:蓝色光标会和众多专业教育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就近推荐符合需求的学校及项目)

 

资助类别及其他福利

 

予以资助学费、课程费、考试费,同时提供带薪学业假。

 

总监以上层级实行弹性工作制。

 

资助额度

 

公司资助50%-70%, 剩余额度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资助流程及服务协议:

 

学员学成后,签完“培训服务协议”(见下表)后凭以下证件申请资助:

 

a 已审批通过的《在职MBA/EMBA 等领导力学习项目资助申请表》

 

b 听课证/ 入学通知书

 

c 与培训服务机构签订的培训合同

 

d 结业证书/ 学位证书

 

e 培训发票(需提供所属子公司抬头发票)。

 

11111.PNG

项目启示

 

1 计划制定应结合公司业务发展和被资助者学习发展

 

政策制定应与公司战略及未来发展相匹配,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并形成利益共享体:如员工本身没有意愿和需求去学习,或员工需求已在内部培训体系被满足,则不需要被资助。

 

2 教育资助项目不等于员工福利

 

教育资助项目应基于员工自己的主动意愿和发展需求,将有限资源分配给最迫切想要和需要成长的员工。项目致力于激发员工主动性和创新性,促进其不断成长。

 

3 员工成果应有展示的平台

 

蓝色光标内部有展示平台(类似TED)“Blue-Ted Show”, 可为学成归来的管理层提供展示的平台。通过展示,被资助者能够对自身的成长和心态的变化有一个具象的认识。

 

4 MBA、EMBA 理论性课程应与组织实践性课程相辅相成

 

蓝标大学与MBA 侧重点不同:蓝标大学从解决公司实际问题出发,更重实战;MBA 则从理论渗透,更重体系。与蓝标大学提供基础技能课程不同,MBA 知识点涉及各个层面,体系化特征较为明显。但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大多数员工更注重近期能力的培养。因此,我们应积极为员工创造开拓视野、进行外界交流的机会。

 

5 公司更重员工能力而非学位

 

在蓝色光标内部,整体员工素质较高,高学历、教育背景良好的人群占绝大多数。但本公司更注重员工的能力,对MBA 类课程的需求和重视主要来自课程本身的质量和实质帮助,选择高端项目的趋势非常明显,比如已有员工攻读了香港科技大学的MBA。对多数普通员工来说,轮岗、有针对性的项目对自身职业发展更有帮助。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