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MBA和资质类项目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07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项目开展初衷

 

1 接班人计划培养

 

组织当初在制定企业教育资助项目的计划时是将其放在“五年战略计划——接班人计划”中、作为人才储备计划中的一部分来推行的。组织内部有很多自上而下的发展项目,有些是从全球推下来的,有些是从亚太推下来的,然而对于中国员工来说,有些资质认证是无法纳入全球体系里的,例如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等。

 

2 组织学习文化环境的培养

 

从企业环境来看,组织是很鼓励员工去学习的,内部有非常好的学习文化氛围,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是愿意拨出一部分经费给员工去学习与发展的。从整体来看,组织内部高潜力员工的离职率要远远低于同行业。组织每一年都会进行员工敬业度调研、员工访谈和离职率分析。员工普遍认为组织内部的学习氛围是非常吸引人的,即使是离职的员工在面谈时也表示,即便自己没有参与到这个项目,组织能提供资助项目给员工是非常好的,这给了组织将此项目进行下去的信心。

 

实践信息

 

1 组织背景

 

2 预算分配

 

3 资助内容及对象

 

4 学习方式

 

5 审批流程:

 

6 补助金额:

 

7 补助模式:

 

8 服务协议的签订

 

9 违约返还:

 

10 实施效果:

 

项目启示

1 高层支持很重要,不应期望教育资助项目能给到短期回报

 

如果企业要推行这一项目,必须要组织最高层能够从内心接受这一理念,任何培训不能只看近期回报,要从组织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毕竟这一项目并不会有即时的回报。如果员工很愿意学习,但是高层并不支持,建议还是延缓一下。

 

2 资助内容应以组织需求为主,企业预算要充足

 

推行项目前首先还是要满足组织需求,审核制定的人员选择标准和学习覆盖内容是否真的对企业有帮助,如果所学内容并无法让员工在组织发展上作出贡献,那一定是徒劳的。另外,企业一定要了解清楚组织内部的预算是否充足,资助类项目一旦展开费用还是比较昂贵的。

 

3 HR 应在过程中给予员工阶段性的帮助和鼓励,适时跟进其学习进展

 

当项目推行后,HR 内部一定要有人员跟进,无论是由HRBP 还是组织发展的负责人负责都可以,要在每个阶段进行学习记录,让学员感受到学习过程中所带给他们的帮助。公司每年都会有IDP 计划(个人发展计划),并对人才进行评估。在半年的追踪中,HR 要了解学员的感受是什么?有哪些进展?并适当给予一些鼓励,让员工能够坚持下去,把课程学完。

 

4 企业不应太看重绑定协议,给员工创造一个自由、被信任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最为重要

 

对于绑定协议并不建议太过于看重,公司内部很多都是较为年轻的员工,各个行业也慢慢迎来了新生代人群,员工的感受是很重要的。如果非常执着地去用协议和一些法律条款去制约和绑定员工,员工会觉得公司并不信任他。如此即使他拿到了资质或学位,工作动力反而会变得很差,如此也无法达到组织的最初目的。与其用协议和法律条款去限制员工,不如给其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他看到公司的发展前景和个人的发展方向,员工的感受会更好。虽然有些学习内容,尤其是学位类的学习内容所需时间很长,但是在员工开始参与这个项目的时候,他的能力就在提高,对于组织的贡献是同步进行的。组织对于一定金额以下的学习项目虽然并不设定绑定协议,但是从历史记录来看,员工在短时间内离职的机率很小。协议归根到底并无法在根本上对员工进行限制,相反,如果企业并不信任员工,且其种种表现不那么吸引人的话,又如何能吸引到高素质人才呢?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