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顿 | 2014企业校园招聘实践调研报告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作者:泰智强 希尔顿大中华区及蒙古校园招聘总监              

 

校园招聘概况

 

希尔顿全球作为国际领先的酒店集团,每年都有稳定的人才输入。希尔顿全球大中华区及蒙古的校园招聘分为两大类岗位,一类为基础岗位实习生招聘,一类为管理培训生岗位招聘。2013 年,希尔顿全球将从全国招聘基础岗位实习生2000 到3000 人以及管理培训生100 人左右。

 

针对管理培训生,希尔顿全球以常规化的全国统一招聘为主。而针对基础岗位实习生招聘,希尔顿全球则更专注于大范围的院校合作,旨在进一步实现人才的有效吸引和深度挖掘。

 

希尔顿班

 

希尔顿全球的合作对象全方位覆盖各类院校。从综合水平领先的知名本科院校到专业性极强的高等专科院校都有希尔顿全球的战略合作对象。合作的主要形式为希尔顿冠名班。企业力求通过其冠名班覆盖下的各项校企合作项目培养优秀学生,吸引杰出候选人。

 

冠名班是希尔顿全球与各大院校进行战略合作的最主要形式。该班不涉及任何奖学金和赞助,是和院校的全面教学结合实践合作。冠名班以虚拟班的形式存在,不打破原有的分班规则,班中的学生都由严格的筛选和面试确定,都是来自同一学校不同班级的精英,班级规模根据学校具体情况而定。在冠名班的统一安排下,课程涵盖客座导师讲座、师资力量互换、学生实习和酒店参观等项目的设置。而这些课程、客座导师讲座和实习等项目都设有一定的学分,以专业化的形式进行学生培养。具体的合作内容如下:

 

1   教师入企

 

教师入企是希尔顿全球院校合作项目中极具特色的部分。为了全面提高合作院校教学内容的实践性和真实性,并且全面优化教师的教学水品和质量,希尔顿全球为战略合作院校提供了优秀教师入职酒店工作的机会。工作周期大致为一个季度到半年。工作的内容根据岗位而定,与希尔顿全球的正式员工相同,工作期满则回到学校继续正常教学。

 

2   客座导师讲座

 

客座导师讲座是希尔顿冠名班下的重点常规项目。导师全部由希尔顿全球内部总监级及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担任。不同讲师所授课程内容各具特色。实操类课程有助于学生了解某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及操作要领。职业发展类讲座则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未来发展前景和规划人生方向。客座导师讲座帮助学生在真正迈入酒店之前就全面了解希尔顿全球的方方面面, 为他们将来在酒店的工作埋下了非常好的铺垫。

 

3   全职实习

 

在一定时间的理论课程“武装准备”之后,迎来的即为10-15 个月的全职实习“战役”。学生会进入酒店, 以一名全职实习生的身份正式开始实习工作。在这期间,实习生的工作内容、培训和考核都按照正常员工的标准, 实现无差异管理。同时,实习阶段的各项考核都涉及一定学分,对学生的绩效表现起到了较好的激励作用。在实习阶段结束后,酒店会进行统一面试,录取优秀学生加入希尔顿全球。

 

在一系列院校合作项目的帮助下,希尔顿全球很好地实现了品牌传播和候选人吸引。每期冠名班内都有大部分同学最终加入希尔顿全球,该形式有效地实现了招聘成本节约和质量提升。

 

院校合作成功因素

 

1     品牌建设和文化灌输到位

 

完善的培养计划和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使希尔顿全球在各大院校和学生中有着极好的雇主品牌形象。加之希尔顿全球在与院校合作过程中文化灌输到位,使学生对酒店的了解更加全面和具体,并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融入希尔顿全球。

 

2      企业管理层鼎力支持

 

希尔顿全球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并无特别赞助,但在人力资本的投入上却得到了希尔顿全球管理层的鼎力支 持。客座讲座导师们的安排,学生实习期间具体的指导和培训,以及合作院校教师在酒店任职时的企业培训, 都由希尔顿全球的中高层管理者负责。这一系列举措体现了希尔顿全球对院校合作的重视,也使合作院校受益良多,有利于实现双赢的结果。

 

受访者的建议和观点:

 

1   固定院校合作是一种趋势,它可以节约招聘成本,提高招聘质量。具体院校的选择可以从目前公司内部员工架构情况分析,充分了解生源情况, 选择最优合作伙伴。

 

2   校园招聘能否成功的重要元素之一是企业高管层的支持力度。引导高管认识校园招聘的重要性是做好校园招聘的必要工作。企业人力资源部作为专家型顾问可以通过各种实际数据帮助高层了解基层员工培养的重要性,从而使他们明确校园招聘的重要战略意义,并能大力支持校招工作, 最终实现校园招聘的成功。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