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独角兽企业 | 快速扩张阶段的背景调查结果应用实践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背景调查情况

企业快速扩张,社招的招聘量大,为了管控用人风险,我们目前对一些敏感、重要岗位进行背景调查,方式分两种,HR 进行非正式调查,通过人脉侧面了解候选人;第三方背景调查供应商进行正式调查,核实工作履历等。HR 调查的主要目的不是核实履历,主要了解工作评价。

调查对象分两类,其一是敏感、核心岗位,其能够接触核心技术、内部重要信息,其二为高级别岗位。调查内容包括:1)身份、学历、不良记录;2)工作履历;3)工作评价(能力素质等);4)商业利益冲突、竞业禁止等视具体情况调查。

调查深度与证明人要求

调查深度要求为两份工作履历调查,其中最近一份也需要工作评价调查,证明人则要求三个角色,即HR、同事、直线上级,较少情况会要求下属。

风险等级标准

采用4 级标准,即完全通过、不严重问题、严重问题、不录用(高压线,如犯罪记录、学历造假)。对于不严重问题,内部审批流程会较快,具体标准定义包括:1)任职时间有偏差2 个月以内;2)职位名称有较小差异,例如工程师,写成技术专家,但不能是高级经理写成总监;3)学历上入学时间、专业名字,有些海外入学时间统计上的问题,影响不大,

专业名字有问题,很多时候是改过名字,例如计算机改为信息工程,并不产生任何不良结果;4)总公司、生态公司的差别,互联网此类情况较多,此情况不会上升到严重问题的程度。还有一些情况,也都是内部认为可加快处理,无需高层审批。

背景调查“细节”讨论

关于候选人体验

背调的时间点对候选人体验有很大影响,我们背调设置两个时间段,即1)面试后、发放offer 前;2)发放offer 后、入职前,招聘人员会根据候选人的意愿来决定背调发起时间(Offer 上有注明相应的约束条款)。

候选人体验这一问题,我们与一些已入职员工进行访谈,很多员工表示不发offer 就做背景调查,感受不佳,因而,为了照顾候选人体验,大多情况我们接受候选人希望发放offer 后进行背景调查的意见。

另外,背景调查由第三方获得候选人授权才正式启动,但考虑到候选人体验,招聘专员会先在面试过程进行铺垫。

招聘团队整理了一些常见Q&A 话术,以使招聘专员灵活应对各种情况。例如,1、候选人表示和我们公司某某员工曾经是同事,为什么还依然需要背景调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内部政策是可以由这一同事提交背书,但其与候选人不能存在相关利益关系,并且基本的身份验证等流程依然需要。2、候选人上一家公司就职时间很短。对于这样的情况,背景调查可跳过这一段工作履历。

背调了解候选人特质(如价值观、抗压性等)

通过背景调查去验证候选人特质的方式,其有效性存疑。因为不同人的评价并不能够客观,例如证明人认为候选人抗压性很好,但其任职公司的表现和我们公司的要求存在较大差异。相反,如我们在面试过程对候选人这些方面有疑问,我们会通过测评去了解,测评对标了内部样本,其准确度更高。

矛盾点

目前公司非常看重招聘效率,我们要求供应商3 至5 个工作日完成调查报告,并且其中包含获得授权的时间。尽管这样的速度已不算慢,但相比与公司的发展阶段和发展速度,用人经理对此依然有些疑问。背调的结果应用上,除了高压线,即使发现一些问题,其实也很少对聘用决定有影响。

同时,我们跟踪背景调查数据,把入职员工分两类,一类是查出过存在偏差的候选人,另一类是绿灯通过的候选人,二者的流失率(转正率等)没有太大差异。因而,对于背景调查,目前公司并没有像有些企业会管控非常严格,经过审批流程,极少影响候选人最终入职。

背景调查只做线上信息调查?

我们希望加快整个流程的效率,背景调查需要3 至5 个工作日确实占用时间,但内部有展开探讨,背调作为聘用的最后一关,如果只做线上信息调查,即身份验证、学历、不良记录等信息核实,确保“底线”,这样做的意义多大?目前,我们仍在讨论。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