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 深入了解业务和提升用人经理专注“人才吸引”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田欣| 招聘经理| 施耐德电气

加强对业务的理解

与部门的负责人沟通

在年初,“我”与业务负责人沟通:1. 公司对部门未来业绩的要求 2. 部门未来的业务重点 3. 部门未来的人员安排 4. 结合业务方向,部门负责人对部门员工的期望。

由于公司业务变化较快,“我”每月保持与业务负责人沟通,了解业务部门当下所取得成就,以及对下一月份工作的展望。

与部门经理沟通

每周,“我”定期与业务经理沟通,了解其未来业务重点方向。同时, “我”询问业务经理最近取得的成就,促使业务经理不自觉地透露出部门近期和未来的业务目标和人员变动、以及所招到候选人的入职情况,帮助加强自身对业务的了解。

在业务会议中,“我”会记录自身不理解的业务术语和概念,然后请教关系较好的的业务经理。如若仍不能理解,再向其余的业务经理反复求教,直至真正理解业务信息。

与HRBP 进行沟通

“我”从HRBP 口中了解未来公司岗位需求的侧重点,以及有离职倾向的员工,提前制定人才储备计划。

参加业务会议

招聘团队关注指标性数据如销售业绩的变化,判断人员未来需求变化以及提前准备人才蓄水池。同时,招聘团队需要不断向业务部门提供有价值的意见,促使其感受到招聘团队参与业务会的意义。

与候选人沟通了解业务

与候选人沟通也是招聘团队加强对公司业务理解的重要方式之一。通常候选人在面试公司前,都会对公司近况和发展情况进行一定的了解。有鉴于此,招聘团队能有选择性地传递公司非机密的业务信息给候选人,引起候选人的共鸣,使候选人不视招聘团队不通业务, 从而愿意吐露自身所了解的应聘公司的业务信息。这也使招聘成员能够利用这一契机了解业务。

此外,招聘团队通过引导式提问更能获取竞争对手相关信息。在已获悉业务经理的关注点和部门动态后,招聘团队抓住面试的机会, 有意识地与候选人进行沟通,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反馈给业务经理。此外,当招聘团队获悉候选人公司的相关信息后,也能通过与候选人的沟通,验证信息的真伪。

信息的内容为:竞争对手组织架构、关键胜任力指标、组织能力情况和当地竞争情况、市场情况和业务情况。

微信、行业报告、行业新闻

关注在公司内部多次提及的热门词语。诸如工业4.0、大数据、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技术(AR)等相关信息和新闻。因为即使这类信息目前与自身关联不大,但对公司而言有一定的价值。

关注热门话题,从中判断未来商机和了解市场趋势的变化。

关注源自咨询公司的行业报告,了解各地投资情况。

以上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与业务经理的日常沟通,加深记忆和理解。

传递外部市场信息:

招聘团队凭借以下两种方式向用人经理反馈相关信息。

实时沟通:从候选人处获悉有价值的信息后,及时向用人经理进行反馈。

行业报告:招聘团队正在着手推出月度报告, 汇总来自候选人和他处的人员动态信息和市场信息。

招聘流程与用人经理合作

与用人经理沟通需求

在应对用人经理对自身需求不清晰时,招聘团队在基于对部门有一定了解的情况下,与用人经理进行沟通,了解其部门的重点和方向。这一沟通的过程帮助其梳理自身期望,明晰部门现有人员所能实现的业绩与其期望之间的差距。由于招聘团队与业务负责人始终保持密切的联系,招聘团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分享自己所了解的业务部门未来目标,帮助用人经理了解其对人才的期望是否与业务部门相一致。

此外,招聘团队在进行职位需求确认前,提前了解业务部门的业务重心、挑战和目标,然后进行相关信息的搜集,为业务经理提供一定的指引和信息。这使招聘团队能够在需求沟通前,通过提供用人经理具化的信息,缩小未来人才筛选的范围。

不少时候,及时确定岗位需求的真正决策者能够为后期的招聘工作减少一定的挑战。因此,招聘团队在确认需求时,都会做好上下的沟通,梳理职位卖点,并提前进行人才画像。

招聘团队的面试反馈

除了告知候选人的相关经验外,招聘团队还会结合前期已了解到的用人经理的期望,向用人经理说明结合岗位本身和用人经理的期望, 候选人的优劣势。

提升用人经理专注“人才吸引”重视度

在整个招聘过程中用人经理起着重要的作用,为更好的进行人才吸引,提高候选人面试体验至关重要。招聘团队从三方面进行着手, 提升用人经理的职业化和面试专业度。

开展候选人调研:了解从何提高

招聘团队开展候选人调研,根据候选人反馈,有针对性地提高候选人体验。调研内容从三大维度进行设置:1 参与面试原因2 面试过程体验3 面试环境/ 安排等事务性工作。

其中,对面试过程体验调研内容包含1 全面的职位信息介绍2 面试官职业化(守时、仪容仪表等)3 面试官的自我介绍4 面试官的提问等

通过调研,招聘团队发现面试官的职业化对候选人接收Offer 与否有着极为关键的影响。相较于简单地教导用人经理面试职业化的重要性而言,这一数据更具说服力,促使用人经理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专业化面试提升

招聘团队每年定期开展面试应对培训。培训内容为面试技巧和面试守时性。

面试培训

基于候选人调研,招聘团队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高用人经理的面试专业度。除了进行面试开场白和结尾的相关培训外,招聘团队还会进行候选人激励的培训,使用人经理了解其参与招聘不同环节对吸引候选人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营销岗位和公司避免最终薪酬的不合理。

微课学习

此外,招聘团队也煞费苦心地设计了关于面试技巧和相关理论的微课,使用人经理能够随时进行学习,巩固所学内容。

潜移默化:提升面试专业度

同时,招聘团队也在面试评估表和与用人经理面试沟通的邮件中嵌入招聘相关节点的注意事项和小技巧。例如,招聘团队在安排面试时间时,会在日历和邮件中插入面试守时性和面试着装的相关信息。在面试评估表中,招聘团队也会贴心地给到用人经理如何进行开场白以及如何结束面试和进行面试提问。

这些简单、有趣、便携的内容增强了用人经理对培训内容的记忆, 帮助提升用人经理的面试专业度。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