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 学习业务的招聘团队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段金龙| 人力资源经理| 爱奇艺

项目背景

作为一家年轻的互联网企业,爱奇艺在这几年间飞速成长。在快速发展的历程中,公司积极招贤纳士,引进了许多年轻而又优秀的人才。同时,业务的快速发展也要求招聘团队有着较高的商业敏锐度,辅助业务发展。

培养HR 的业务敏感度

爱奇艺招聘团队强调“低头快跑”和“抬头去看”并行。“低头快跑”指的是迎合业务需要,快速完成招聘工作。“抬头去看”则是留心业务动态和趋势,搜集相关信息,以及提前储备合适的候选人。因此,爱奇艺招聘团队强调自身对业务的关注,为业务部门发展群策群力。

HR 内部分享业务知识

定期的HR 年会议上,负责不同模块的招聘同事之间都会以HR 的视角,分享各自负责领域的未来业务变化,从而帮助招聘全员更好地把握公司整体招聘脉络。例如,负责销售部门的HRBP 会分享市场销售两大模块的变化,乃至于对公司产品和技术的影响,以及由此对人力资源的影响。虽然业务负责人相互间会有频繁的沟通,但是人力资源在了解相关信息后,也能从人力资源角度出发,向业务负责人就如何更好推动业务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关注行业动态

招聘团队也会关注微信群、公众号和互联网信息集成平台(如虎嗅、艾瑞等)的行业相关信息。目前,招聘团队已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自己的资源来判断相关新闻的真实性,共同讨论相关新闻的准确性,来判断涉及其中的公司未来业务变化的可能性,以及对潜在候选人的影响。此外,整个部门从HRVP 到一线招聘人员都在始终强调学习能力,怀有共同理念的同事之间更是催化了学习氛围的产生。

当留意到类似信息后,招聘团队也会与业务经理进行沟通,不一定是正式的访谈活会议,也可以是招聘团队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与业务经理进行交流的话题,期望擦出不同的思维火花。

获取供应商信息

通过供应商,招聘团队能够了解到候选人所在公司的优势劣势、团队情况和业务情况。但是,这些信息的准确与否,也都需要招聘团队经过仔细的思考和核实。

帮助业务发展

基于对业务未来走向的关注,招聘团队往往未雨绸缪,提前着手进行测绘,了解友商对标业务団队组织架构和日常变化,为公司规划和相关政策制定出力,达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效果。对于报告的形式和内容,没有设严格的门槛,只需实用、准确、易懂即可。

了解招聘需求

由于互联网行业变化较快,这也为招聘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年初既定的招聘需求,在年中往往已产生了极大的变化。因此,如何根据需求的变化调整招聘策略就显得异常关键。而其中的关键在于:

业务负责人对自身所带团队有清晰的规划。在每年新增岗位数量既定的情况下,业务负责人需要思考如何合理分配各团队所需岗位。而在这过程中,招聘团队需要适时给出合理的建议。例如, 招聘团队和分管移动开发的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产品和研发人员比重和战略,确定新增岗位分配情况。

HR 自身对业务的敏感度。HR 能够提前预判业务变化,着手进行招聘计划的调整。而业务敏感度的形成也基于上述所说的招聘团队对业务的了解。

双方保持有效的沟通。这是为了避免在招聘团队不清楚的情况下, 业务团队自行进行招聘。很多时候,业务部门对员工的考量更多从技术层面出发,而欠缺对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的思考。此外,持续的需求沟通也随时帮助调整招聘团队工作招聘过程中的标准偏差。

非既定招聘需求的确认

针对非年初既定的岗位,招聘团队会与用人经理沟通岗位名额是如何产生,是否占用校招或者其他部门名额。这些情况都需要与上级, 甚至CTO 进行确认。除此之外,爱奇艺招聘团队也会与用人经理沟通, 岗位职责、薪酬和绩效考核等情况。

提升用人经理的候选人体验

为提升用人经理的招聘工作体验,招聘团队从两方面进行着手。首先,招聘团队对用人经理进行相关培训。其次,招聘团队认真听取来自候选人的反馈,从而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面试官培训

在大型招聘项目,比如每年的校园招聘前夕,招聘团队会集中进行面试官培训。这一做法的原因是在校招阶段用人经理的面试量较大, 培训内容能被快速实践运用,给予候选人更专业的面试,另外培训部也会组织一些招聘技巧相关的公开课。

面试反馈收集

在校招期间,招聘团队会雇佣实习生通过电话进行抽样调查,了解候选人对上轮面试的反馈。在社招方面,鉴于自媒体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招聘团队与公共关系部门密切关注类似知乎、微博、脉脉和论坛等渠道,是否出现关于“爱奇艺招聘”的负面新闻。针对极个别负面新闻,招聘团队通过分析新闻中描绘的面试职位和方向,以及面试官情况去判断新闻的真实性,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此外,招聘团队将上述所搜集到的反馈内容以隐晦的形式编写成培训教材,帮助用人经理未来避免类似情况。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