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绩效管理的根本性变革

发布时间:2022-09-02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内容来源:李冬|人力资源副总监|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


#1

导语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带来了诸多益处,比如,每个人都有机会创造新的价值,传统行业都焕发了新的生机,每一个个体的需求都有机会被满足,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数字化时代的本质特征是所有变化都是由变化的速度带来的冲击,所关注的重点是“时间不再是从过去到未来,而是从地点到速度再到加速度”。在数字化时代,数字化资源将通过各种形式,源源不断渗透进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将诞生无限可能的“新产业组合”。数字化会改变现有的传统行业,相关案例比比皆是,比如与餐饮结合的“美团模式”,与零售组合的“盒马模式”,和医疗组合的“腾讯医疗模式”,跟教育组合的“知识付费的模式”。显然,数字化的浪潮早已席卷而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2

组织面对的挑战及变化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更多变化,组织也因此面临诸多挑战。首先,在组织管理中,个人跟目标的关系、个人跟组织的关系、组织跟变化的关系及组织跟环境的关系都在发生变化。比如以前HR一般是属于某一个部门,但是现在HR随时可能被其它部门抽调至相关项目团队,以应对组织的挑战,这时,HR在组织管理中的关系便发生了变化。其次,如果一个公司只重视内部的发展而不关注外部的变化,那么将很难发展。组织内外部的变化都需要兼顾,基于这些挑战和变化,组织目标能否覆盖到每一个强大的个体是关键。同时,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增强,无疑给组织带来了巨大挑战,需要组织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能及时应对,比如面对疫情突发的情况,公司是否能及时安排员工远程办公,保证工作不被耽误,是至关重要的。如今组织发生了从传统到逻辑的转变,组织竞争力已经不太够,所以需要转向数字逻辑,可以说,人力资源数字化已经成为组织的核心来源。


#3

组织管理的五个根本性改变


从管控到赋能


数字化时代管理的核心是:不只是实现绩效目标,还要激活人。激活人是指要让自己的员工更有动力,让更优秀的人不断加盟,同时要给成员描述愿景的能力,让员工开拓眼界,不断提升其认知水平和能力。日常赋能需要做的事在五个方面:第一,要求高管给员工上课,同时员工也要自我分享;第二,公司将信息透明化并进行授权,让员工成长;第三,设计更多岗位,激发员工的动力;第四,进行有效的沟通;第五,实现上下同欲。


从胜任力到创造力


员工拥有创造力才是企业可以驾驭不确定性的根本原因,只有管理层个体有创造力,才能让组织驾驭不确定性。企业可以设计新角色,给每个员工更多成长机会。在工作场景中,注意不要以权力施压,以命令口吻交流,而是要帮助大家成长,发挥创意、与时俱进。


从个体价值到集合智慧


管理最重要的两个价值是企业的目标与绩效以及人在组织中的意义。管理要让人有意义,需要注意两件事,一是跟顾客在一起解决问题,二是避免人浮于事、虚假繁忙。此外,还要做好员工期望管理,共同找到适合的岗位,有承诺便要兑现,帮助员工取得绩效。


从分工转向协同


要把组织看成一个整体,而非分割状态,注意企业的目标和绩效以及人在组织中的意义。综合是管理真正的精髓,要让企业融入环境,形成一套综合的运行系统,上下同欲,整个公司要跟顾客紧密联系。要获得协同效应需注意打开企业边界、基于契约的信任、组织内协同、组织外协同、协同价值取向和有效的协同管理行为六个关键点。


从协同走向共生


数字化时代下,企业须自建或者加入一个“共生系统”,找到不可或缺的位置,通过协同管理内破“部门墙”,外拓“企业边界”,使得内外系统整体效率提升。


#4

新数字化转型下重新定义绩效管理


顺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天虹重新定义了绩效管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1

体验:可能会有考核指标是员工自己想完成的吗?是否有包括游戏升级和运动健身的场景提供给员工?

2

生态:企业的相互依存延伸到组织内部的管理后,就是岗位的相互依存和协调,也就是说在整个的流程设计过程中,每一个岗位与其所要发生链接的岗位是不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基于这一层关系,他们之间如何进行协同共生?

3

人人:每一个个体要非常清楚地知道是否能通过数字化技术让所有人共享绩效结果,并且绩效考核也要注意体验。指标内容由“人人,生态”带来良好体验,而考核过程和手段则通过数字技术化。


表1为传统绩效管理与天虹重新定义后的绩效管理的对比。


传统绩效管理

重新定义后的绩效管理

缺乏实时指标

新数字化手段提供实时指标,时刻帮助自我管理

无法获取有效指标

互联、数字化手段提供更科学的全新考核角度的指标

依赖主观打分

多维度客观标准打分,考核员工对组织/业务影响力

一项活动或流程

全流程管理,绩效考核与每天日常运营数据联系起来

静态的,反映结果

绩效考核反应一段期间表现而非最终表现

从上到下的目标分解

员工高活跃度与责任,自律。目标指标双方参与

闭环管理困难

数据支持实时奖惩,及时自我鼓励与纠错

表1 绩效管理的对比


#5

数字化在沟通和目标分解中的运用


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移动社交和即时沟通的办公平台十分重要,好的平台能让整个绩效管理模式运行更加顺畅。以前绩效管理需要上线一个绩效管理系统,现在则可以利用数字化平台进行,高管也能和每一位基层员工进行及时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员工和直接上级会制订一些计划和目标,由此,员工也能清楚地知道公司的目标和重点,以及整体的关键点。对于管理者而言,也能通过平台更好地将组织目标和员工目标有效链接起来。



图1 移动社交和即时沟通办公平台机制


数字化还能将战略目标有效分解给各个事业单位和每个员工,并使他们都积极为共同目标的实现而努力。采用数字化技术,还能监控目标达成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情况,及时发现阻碍目标实现的问题,并予以解决。



图2 数字化分解战略目标


#6

天虹动力机制设计与实践


天虹内部有一套管理体系,从计划的制订到目标的制定和审核,再到执行过程跟进和反馈,以及绩效评估(绩效评估包括组织级、部门级和个人级),最后到结果处理和应用,都有完整的流程体系。图3为天虹绩效管理的蓝图,被称为“天虹动力机制全覆盖”,即从高管到一线员工,天虹会基于考核体系和绩效管理模式的不同进行构建。



图3 天虹动力机制全覆盖


推行网络化组织,实现人人协同高效


在数字化时代,组织内部的社交化与自组织浪潮迎面而来,天虹通过调研发现,在每周的工作时间里有超过62%的员工需要在多个地点、部门工作;每天有超过38%的时间浪费在重复工作和信息搜索上,特别是沟通壁垒;超过71%的员工在应对着目标迭代与创新。为了改变这些现状,天虹快速建立任务团队,倡导扁平化沟通协作,在企业微信嵌入了生活超项目、天虹到家、“增颜值”项目、“都市管家”项目等多个项目,形成网格化组织,有需要的人可以加入不同的任务团队。这些团队都是非正式组织,是基于项目目标和应对关键节点所需的人,形成的以项目制为主导的“特种部队”。在该“部队”的人都有本职工作,是由多个不同事业部的人临时组织起来的,他们会在平台上按照时间节点和规定目标去完成任务。任何员工只要有好的项目想法都可以提出来,通过申请后就可以号召其他人加入进来一起完成任务,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做出的贡献都会被记录。同时,任何人都可以给项目点赞或评论,人人都能发挥作用,也都能申请加入多个组织,但加入后若没有做事也会被清出团队。



图4 网格化组织示例


推进客户评价的绩效管理


天虹在推进客户评价的绩效管理时,具有高确定、低复杂的特点,并且很注重效率与质量,通过PC端的信息系统进行阶段性推进,强制分布考核,采用“胡萝卜+大棒”的激励形式,由上级进行评价,致力保证长期雇佣。未来环境会继续变化,绩效管理的特点将变为不确定、高复杂,天虹也将因此改变策略、不断迭代,比如更加注重灵活和创新要求,对于贡献不清晰的不做强制分布,直接均分,对于贡献清晰的,采取差异化的措施,按任务、团队进行区分。信息系统也会升级为APP,以即时反馈。激励方式将变为“招聘定价+利益分享”的球队模式,这时,组织的重点便是完成任务和项目,个人的重点便是转会费用。此外,天虹还将开发点赞模式(即时正向反馈),激发人性并增加趣味性。此外,还会将上级评价改为客户评价。



图5 客户导向、敏捷交互的评价系统


构建“滴滴用工”平台


受共享经济思维的影响,天虹参考滴滴打车的模式,构建了一个员工共享平台——“滴滴用工”平台,以发挥人人价值。当门店有需求时便提出来发到共享平台上,平台就会进行派单,具备相应技能的员工就可以接单,接单员在工作完成后须接受点评,被点评之后方可将酬劳提取出来。天虹将劳动力管理池里所有的工作任务都通过大数据进行匹配,形成真正意义上完成工作调度的“滴滴用工”平台。



图6 “滴滴用工”平台运作机制


#7

结语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言:“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可见,在变化之中求变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对于企业而言,固守陈规显然是不可取的,一定要顺应变化,以变应变,才能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稳步发展,实现基业长青。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