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专业人才激励与保留

发布时间:2022-09-16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内容来源:刘科伟|人力资源部长|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


导语


对于任何企业而言,人才的激励与保留都是HR工作的重点,只是对于处在不同行业的企业,所需重视的人才类型会有所差异。三花作为全球建筑暖通、家电设备、汽车热管理节能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技术专业人才在员工中占据很大比例,也是企业长足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因此,为了让技术专业人才创造更大的价值,让“熟手”能留更久,三花专门针对技术专业人才设计了激励与保留方案,搭建完整的激励框架,设置科技项目奖,推行股权激励,形成了完整有效的激励体系。


激励框架设计思路


激励体系主要可分为工资、奖金、期权、荣誉和发展机会五个部分,具体如图1。



图1 激励框架体系


1、工资

工资构成:由月度基本工资、月度绩效工资和年度绩效工资3部分组成。月度和年度的绩效浮动范围有所不同,月度为1-1.5倍,年度为1-3倍。


工资策略:加大成熟型技术人才收入构成中奖金和股权的比重;加大年轻新人工资调整频次和幅度比重。


工资增长机制:公司绩效制度明确规定每年根据个人绩效调薪,绩效前20%人员调薪幅度是平均涨薪幅度的2-3倍。


2、奖金-其他类

在三花的激励体系中,技术人才在科技项目奖之外,大概率能享受参与其他各类奖金。其他奖金包括三类:


(1)专利奖金:个人专利,包括政府奖励和企业奖励;

(2)运营成本节约奖,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成本竞争力;

(3)公司超额利润奖:技术人才作为骨干参与分配。


3、 荣誉激励

(1)“科技之花”“从成本领先走向技术领先”“专注领先、创新超越”是三花的文化理念,各类文化宣传或重大活动均体现技术人才在公司的受重视程度,使得相应技术人才具有明显的认同感。人才的认同感通常不是绝对值,而是通过比对才能体现,比如完成一个项目后,一般贡献人会获得十万元奖金,但做出突出贡献的那个人可获得一百万元的奖金,远远高出其他人,这时,获得一百万奖金的人就相对具有很强的认同感,在工作中也会更有干劲,做出更多贡献,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2)在组织机构设置上,技术部门的重要度会充分体现,形成技术是发展源动力的现实实践。例如三花中央研究院的定位,在架构上,作为集团核心的一个单元独立运行,并由董事局主席亲自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处处体现着三花对研究院的重视。


(3)对科技成果突出贡献人员,除了给予丰厚的物质奖励外,还会以高规格的公司大会进行表彰,并将其个人资料制作成海报进行内部榜样宣传,鼓励其他人进行学习,充分发挥精神激励作用。


4、发展机会激励

技术人员相对更为重视未来的发展机会,所以三花提炼了三个核心点,进行充分的发展机会激励。


(1)纵向专业晋升通道:公司发展历史中最先建立的就是技术专业人才晋升体系,已经非常成熟。具有从技术员到首席科学家的完整晋升通道,且没有职务瓶颈限制。


(2)横向扩展优势:技术人才转到经营、营销、质量、生产、采购等领域均具备极大优势,公司已形成技术人才是高地的认知文化。


(3)人力资源政策:在内部晋升和招聘调配上,为具有技术领域背景人才优先提供选择机会。


科技项目奖


科技项目奖是三花激励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三花的特色和亮点,同时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占据较大比重。具体而言,三花的科技项目成果体系包括范围、奖项设置、评定周期和评价维度四个方面。


奖励范围——技术领域全覆盖

三花的科技项目奖覆盖产品开发、创新技术、创新工艺、装备开发、新材料应用、检测方法开发等多个方面,并将从事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工艺开发、基础研究(材料)、装备开发和检测技术开发的员工统筹整合为产品开发类、技术改造类、技术降成类和专项四大类,全面覆盖技术领域,分类进行奖励。

奖项设置——奖励方案多层次

为了多层次激励员工,保证奖励的全面性和有效性,三花分别设置了年度奖励和集团科技大奖,多层次激励员工。


年度奖励:公司每年都会对当年立项项目进行成果评价,并按照项目成员贡献进行科技项目奖金分配发放。奖项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四等奖和鼓励奖,奖级丰富,致力让更多的人才获得奖励,从而找到成就感和归属感,为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


集团科技大奖:整个集团每5年举行一届科技成果大会,在大会上对5年中累计贡献排名靠前的技术人员进行阶段性成果评价,给予大奖。另外还增设了功勋奖,奖励具有杰出贡献的员工。


评定周期及项目流程

三花对科技项目奖的评定设有两种周期:

(1)1年度(公司层面):每年评定,奖励按项目成员分配;


(2)5年(集团层面):以个人为主体,回顾过去5年的项目总体成果,进行大奖评定。


科技项目立项、成果评定需经过四个流程。第一步,立项申请,公司会鼓励大家不断立项,不论是做工艺还是搞技术,只要寻找到创新点或是可以提升的地方,就可以提交现状分析报告、项目成员分工表和项目推进计划进行立项申请。第二步,项目实施,立项申请通过后就可以按照计划实施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相关成员需每月进行工作进度小结。第三步,项目验收,完成项目后,相关成员需提交一份项目总结报告,涉及成本、市场财务、技术水准等评估。第四,成果评定及奖金发放、表彰,公司会根据项目成员贡献排名表进行奖金发放和表彰。

评价维度

三花按照产品开发、技术改造、技术降成、专项四个层面设置不同评价维度和标准。


产品开发类从经济效益、质量水平、产品新颖度、技术难度和申请专利五个维度进行评价;技术改造类从减员、效率提高程度、自动化程度、投资回收期和技术难度五个方面进行评价;技术降成类从节约成本和投资回收期两个维度进行评价。三花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标准,进行相应赋分,分值为1-5分,相关的数字标准每年都会进行修订,确保评价准确。


由于不同类别的评价标准有所不同,所以最后得分存在差异,对于不同类别的技术人才而言,同一分数并不一定能获得同等奖项,比如20分对于产品开发类项目而言,能获得特等奖,而对于技术改造类项目而言,却只能获得二等奖。

股权激励


三花的股权激励制度重点倾向技术人才,尤其是核心关键岗位人才,具体激励对象包括战略产品研发人员、主导产品技术人员、关键装备技术人员、基础研究和试验课题承担人员及培养的年轻技术人员。


股权出资及分红比例


控股集团会实施核心人员的长期股权激励方案,以建立共同的事业机制。


上市公司自2016年、2018年、2020年不定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或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该举措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有效激励员工,收益非常明显,风险基本没有。近几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在三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很大程度激励和保留了优秀人才。


股权调整策略


进入:这是核心,强调贡献,主要是激励企业在职贡献者。


增加:贡献越大,后续公司便会加大持股份额,以此刺激员工做出更大贡献。


减少:业绩不佳则降低持股份额,但这种情况很少出现。

退出:正常退休保留,即员工退休后股份放在个人账户,相当于个人财富,个人离开公司则进行回购。


结语


无论是历史悠久的大企业,还是新兴的小企业,在设计激励方案时都要结合实际情况,并在重视物质激励的同时不忘精神激励,有效的激励应当是物质、精神双管齐下的。具体到激励行为时,也要拒绝一成不变,注意适时调整,做好平衡,保证激励效果达到最佳。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