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中国HRSSC3.0的进阶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7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内容来源:吴涛|人事共享中心专业总监|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HRSSC3.0阶段的特征和导向


不同HRSSC由于所属组织的行业赛道、商业模式和发展阶段不同,其创立初衷和关注重点必然大相径庭。此时,HRSSC在3.0阶段的呈现方式也应该避免脸谱式的整齐划一,然而在百家争鸣的背后,有一些导向应该是趋于一致的。


在精进专业的基础上,通过转换视角来提升价值在三支柱模式下,HR被视为一个独立的经营体,转型伊始HRBP作为客户经理被推至第一线,其在能力上能否支撑更高附加值的工作,在思路上能否放下HR的专业执念成为了经营体能否有效呈现业务价值的关键。随着HRBP角色价值的逐步深入,作为三支柱模式的重要一环,HRSSC同样需要立足业务,从经营视角完成自身角色的转换。


基于这种导向,有些企业会推动改革,比如设置独立法人,通过独立经营来推进市场化转型;也有些企业实施改进,将原本的“流程导向”转换为“原则导向”,即将原本基于流程导向,相对偏僵化的是与否、可以和不可以、厌恶special case,转换为以“服务和支撑业务”的原则为导向,反向思考如何改善流程、优化制度,借助special case来拓展服务界面、提升服务能力。当然,在推动改革和改进的过程中,要有效平衡HRSSC规模化优势和多样化需求之间的矛盾,需要在转换思路的同时加持数字化技术和学习型团队。


在关注事的基础上,通过“两个自驱”来影响人。HRSSC在三支柱模式下的首要职责是服务交付,即通过运营的模式来交付HR的产品和服务。在这样的背景下,HRSSC在早期阶段更多的关注于“事”而非“人”。即便有对于人的关注,也主要是围绕事而产生的衍生品,如员工满意度、费力度和NPS等,此时HRSSC对组织的影响无法有效深入。


基于这种导向,可以考虑借助HRSSC的产品来推动管理自驱和员工自驱。通过在组织层面和员工层面构建自主性、胜任感和链接性,让组织在HRSSC可视化的产品中通过精准对标来自发地解决问题,让员工在HRSSC自助发起、自主闭环的产品中进一步提升自驱性,进而聚焦核心工作。


绿城中国HRSSC3.0的进阶之旅


背景

绿城中国HRSSC在成立之初便设计了三阶段发展规划,制定了路线图并在过程中动态迭代。在1.0阶段我们立足于组织视角,平稳高效地完成了HRSSC从零到一的搭建,通过集约化运营和标准化操作实现端到端的服务交付、提升组织效能和合规管控。走过1.0阶段后,我们在组织视角的基础上,一方面结合员工视角推行“服务找人”,从员工有需求才来找HRSSC的被动服务,转换为前置发现员工需求并帮助员工解决问题的主动服务;另一方面持续夯实数据基础、强化数据运营能力。


在完成2.0阶段的跨越后,HRSSC开始面临全新的内外部环境:首先是组织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对HR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是HRSSC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2.0阶段团队价值呈现和员工个人成长的问题;最后是市面上各类信息化技术的日趋成熟,成本越来越低,稳定性越来越好,也为HRSSC迈入3.0阶段提供了技术保障。


数字化工具的使用

步入HRSSC3.0阶段,HR数字化在RPA、BI等诸多黑科技的加持下一路向前,助力企业通过系统将大量重复性工作自动化,然而同时也暴露了很多问题,诸如流程固有问题被自动化掩盖、服务中的人际温度被取代,以及团队的能力进阶不匹配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够及时解决,将会使数字化工具的效率和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因为讳疾忌医而积重难返,反而有悖于数字化转型的初心。


基于此,HRSSC团队要能够及时的进行应对,诸如:


以增值为导向,透过系统来审视流程

以体验为导向,站在用户视角审视流程

以双赢为导向,搭建符合要求的成长平台


以大多数HRSSC比较常见的智能客服机器人为例,系统的选型、试点和推广固然不易,上线后也确实能够7*24的为员工提供服务,为HR提质增效,然而这还远远不够,在推进HR数字化工具时还要思考:


流程增值如何,是否借助价值流等精益理论有效分析了流程的增值性,是否有动态的风险识别和应急预案来应对系统可能的down机?


员工体验如何,是否有扎实的知识库来支撑“一次解答率”,是否有合适的关联问题来引导员工,是否有恰当的措辞让员工有人-人互动的感受?


团队能力如何,是否能够以产品思维来解决从VOC/客户之声到品牌打造的全流程问题,是否将能力建在组织上、避免了人员流动而造成的质量滑坡?


优化方向

绿城中国HRSSC在3.0阶段的优化方向主要是推动管理自驱和员工自驱。


01

借助“分析前置”和“自下而上”的数据对标推动管理自驱。


我们希望通过搭建数据对标中心,助力各个业务组织逐步实现自驱。相较而言,传统对标中心更多的是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通过仪表盘等工具相对粗线条的进行数据展示。此时站在设计者视角,比较关注的往往是指标的普适性和UI的美观性;然而站在应用者视角会遇到很多现实问题,普适性的指标不管数据内容有多丰富,往往仍无法满足实际业务场景多样化的需求;美观的UI设计不管多么用户友好,固化的形式很可能无法跟上业务和组织迭代的速度。3.0阶段下数据对标应该以深入的数据分析为前提,通过更加全面的分析视角、更加细致的颗粒度,让对标维度更有价值、对标指标更具参考,自下而上通过高附加值的可视化呈现助力组织自驱。

02

借助“自助发起”和“自主闭环”的服务产品推动员工自驱。


我们希望将原来的流程化视角转为产品化视角,以具备“自助发起”和“自主闭环”的服务产品为抓手来推进员工自驱。以大多数HRSSC比较常见的自助证明打印为例,信息化工具大多解决了员工端自助发起的问题,然而员工如果在发起之后仍然需要等待各类审批而无法自主闭环整个服务,其体验感和自驱性也会打折扣。此时可以考虑分层分级管理,对于标准化的证明立等可取,对于客制化的需求及时沟通。


数据的应用

选准试金石,检验数据成色。数据成熟度是所有数据运用的基础,在评价机制上,不同公司所采用的工具、方法各不相同。如果聚焦到数据运营质量的好坏,在不同阶段可以通过不同的试金石来检验成色。第一块试金石,即是否可以基于系统数据直接进行薪酬核算,该阶段数据至少在一个周期内确保有一天或几天是准确的,此时所有的业务流程可以跑通,基础信息化系统完成上线,系统间接口亦已打通。第二块试金石,即是否可以基于系统直接导出并应用人员履历表,该阶段人员核心类、基础类信息可以做到实时准确,流程的成熟度及操作及时性均有保障。第三块试金石,即是否可以直接基于BI系统广泛支撑日常工作,该阶段近乎所有HR数据可以做到及时、可用。


推进划阶段,分步夯实基础。要想真正实现数据化,需要经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夯实数据基础。在数据基础层面梳理数据规则、编写数据字典,明确不同角色的权责利等。第二阶段,强化数据运营。运营能力的提升无法一蹴而就、行为习惯的养成也需要过程,在分步实现的过程中应该逐步关注操作及时性、数据准确性,以及借助“以用促改”的数据运营质量提升。第三阶段,提升数据应用能力。包括基于关键人群的画像分析,行为分析,以及聚焦关键场景的结构、特征等。第四阶段,驱动数据对标。通过更细颗粒度的有效分析,在全面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通过高附加值的可视化让组织更具自驱性。


SSC承担的角色

绿城中国HRSSC目前主要承担两大类角色。一类是交付角色,主要负责日常HR服务工作的交付,包含入转调离等异动服务、问询服务、数据报告、品牌宣传以及敬业度等。另一类是职能角色,通过制度和流程确保用工合规、数据有序、体验升级、提质增效、供应商管理和信息化规划等。


主要挑战

面向HRSSC 3.0,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01

技术能力,需要通过双向互赢通过无人区。1.0和2.0阶段HRSSC的快速发展在很多时候得益于技术工具的成熟和普及,然而在迈向3.0的过程必然需要更加精进的技术加持,而这很有可能是无人区的探索。此时,路径之一可以是争取实现和战略供方的长期合作、双向互赢,通过实际业务场景和创新应用来反哺合作伙伴,共同打磨优质产品。


02

团队能力,需要通过搭建平台强化组织能力。HRSSC在阶段跃迁时如果团队能力跟不上,实施的过程会充满无力感。此时需要构建知识管理平台、打造学习型团队。绿城中国HRSSC在解决这一挑战时在内部推出了三个平台,分别为虚拟团队、项目经理和产品经理。每位员工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与组织进行双向匹配。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