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衣家—与用人经理共担招聘职责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杨青| 大中华区人员招聘与人才发展负责人| 西雅衣家商业(中国)有限公司

项目背景

提升用人经理对招聘团队服务满意度的最好方式是将招聘工作转化为双方共同的责任。否则,用人经理始终会以顾客的角度审视招聘工作, 而未进行设身处地地思考。同时,由于职位的需求沟通主要以线下方式为主,难免造成招聘人员在进行需求沟通时有所疏漏。为此,西雅衣家招聘团队特意编写了人事需求确认表单,来起到以下两方面的作用:

锁定用人经理的真正需求,增强候选人名单的可信度,使用人经理感受招聘人员的付出和用心。

通过与用人经理在招聘各节点进行沟通达成一致,促使其在招聘流程中承担必要的职责。

与用人经理合作相关节点

确认基础信息

招聘团队与用人经理沟通岗位基础信息:1 招聘原因2 岗位名称3 工作地点4 用人经理5 部门负责人6 招聘周期。

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招聘团队与用人经理商议合理的招聘周期,并签署在表单之上。这一做法的目的在于:1 让用人经理感受到招聘团队的诚意,通过具体的招聘周期,让用人经理相信招聘团队愿意尽最大努力, 在此期限内完成招聘工作。2 避免用人经理只是简单地提出期望岗位尽快到岗,导致脑海中缺乏理性的时间概念,从而在招聘完成后,产生对招聘周期的不满。

而了解招聘的原因则是帮助招聘团队与用人经理,根据岗位的紧急情况,规划合理的招聘周期。岗位是否为额外新增或补提特别影响着用人经理对招聘周期的期待。

沟通职位产生的背景

招聘团队与用人经理沟通岗位产生的背景及所需解决的业务问题, 并了解由此而产生的日常工作职责。这帮助招聘人员了解岗位需求是否必要、岗位的紧迫性和确定相关渠道的选择。

定位目标候选人

下一步工作则是进行“产品描画”,明确用人经理期望的1 候选人经历2 候选人特质3 候选人能力。随后,通过确定目标公司,帮助招聘团队进行人才市场对标,从而能提供具有信服力的目标人才库。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一过程中,招聘团队实时向用人经理展示目标人才储备库,而非仅在对候选人进行面试时才做沟通。

确定招聘进展汇报的频次与方式

在上述内容都协商完毕后,招聘团队与用人经理商议汇报招聘进展的频次和方式。这起到四个方面的作用:1 使用人经理实时掌握招聘进展和了解招聘团队所做工作2 未来寻求用人经理的帮助提升优质候选人对岗位的兴趣度3了解用人经理对招聘工作的支持度和投入度(愿意投入更多精力了解招聘进展的用人经理,往往在后期招聘工作中参与度也较高) 4 根据用人经理喜好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

招聘渠道选择

在与用人经理沟通渠道选择的过程是加深其对招聘理解的重要方式。不同公司都有自身成熟和偏好的招聘渠道及其原因。然而,这些并非所有用人经理都了解相关信息。通过沟通,招聘团队使用人经理理解选择不同招聘渠道背后的原因和人才搜索工作如何开展。例如,内部推荐和调岗是为了增强内部人才推荐平台的利用和内部人才流动,以及出于成本的考量。还有就是不同紧迫度的岗位需求对应不同的招聘渠道。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出于整个公司的考量,而非单单满足用人经理个人的需求。当用人经理的需求真的十万火急时,基于在承诺招聘周期建立双方一定信任的情况下,用人经理往往会主动帮助招聘团队请更多预算完成招聘工作。

确认招聘各节点责任归属

最为关键的是,通过确定职责归属,招聘团队将招聘流程的各相关节点,转化为各利益相关方的职责,而非仅作为招聘团队单方面的责任。

在西雅衣家,用人经理在部分招聘需求紧急的情况下,甚至愿意承担简历筛选的工作。尤其是,确定安排面试、婉拒候选人、回答机密问题和争取薪酬预算。

确定面试安排:往往因为用人经理工作繁忙,抽不开时间进行面试, 对招聘工作产生了不少消极的影响。招聘团队与用人经理在前期就达成一致,签署安排面试责任归属,避免用人经理的临时爽约。

婉拒候选人:每一次婉拒候选人都有可能对公司雇主品牌产生不利的影响。尤其,对于部分稀缺岗位如何恰当地婉拒候选人就更为重要。为此,招聘团队在这一环节,就会提前进行沟通,选取出拒绝候选人的最佳人选。需要讲清的是,拒绝优秀候选人需要有较为正式的形式,并诚恳地向候选人说明个中缘由,如岗位职能发生变化, 将负面效果最小化。

解答敏感问题:在面试的最后阶段,当候选人提出部分业务敏感度较高,但又对候选人是否考虑该岗位有重大影响的问题时,招聘团队成员能否邀请用人经理进行相关回答,正向影响候选人。

争取薪酬预算: 确定用人经理或相关利益方是否愿意根据人才市场情况,承担为候选人争取更多的薪资预算的职责。岗位的薪酬通常由薪酬福利、用人经理及其上级主管等多方协商确定。面对部分稀缺岗位,招聘团队在前期就与HRBP 或用人经理就未来争取有竞争力的薪酬的责任归属达成一致。从而,避免因薪酬未达到候选人预期而导致用人经理重新向公司申请薪酬提升的尴尬, 及对候选人的影响。

成功经验总结

招聘团队通过承诺招聘周期,在招聘的初期,赢得用人经理的信任。之后,招聘团队通过了解职位需求的背景、定义期望候选人的特征和能力,理解岗位需求的紧急性和锁定目标候选人,从而确定合适的招聘渠道。最终,与用人经理在招聘各环节确立职责归属共担招聘工作,来提升用人经理对招聘的满意度。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