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1. Part1 :视频面试

1.1 使用视频面试的背景和原因

携程对于技术类人才的需求集中于上海,但往往所需人才却分散各地。如果在每个地区都设置招聘站点,这无疑将带来大量的成本支出。从而,“节约招聘成本,而又不错失人才”成为携程采用视频面试的主要原因。

携程技术中心对于人才的需求定位,主要在技术类人才的需求,对应聘者代码编写的能力有相应的要求。而这项能力恰恰很难只通过电话等语音层面的沟通来进行考察。而在视频面试中,应聘者可在电脑上直接进行编码,面试官也能实时了解。因此,能够实现在线编程的视频面试成为了携程的不二选择。

1.2 视频面试方式演变

在上文中我们提到,携程所使用的视频面试具备实时编写代码的功能,但并不是所有的视频面试平台都能够实现这种功能。在使用X 供应商的视频面试平台之前,携程所使用的视频面试软件主要包括Facetime、Skype 以及QQ 等。在以往视频面试没有编程和代码功能的情况之下,视频面试只能起到初步筛选的作用,并不能全面的了解到这个候选人的coding 能力。

简言之,在过去,视频面试起到的左右非常有限,为了确保面试的有效性,企业往往需要将视频面试与线下面试相结合。而现在,在可在线编程的视频面试过程中,企业既可考察面试者的基本面,还能实时考察候选人的代码编写能力,因为电脑的实时操作,更有利于企业观察面试者的在代码编写过程中的编码习惯等细节。

1.3 视频面试针对谁?

对携程技术中心而言,目前采用视频面试较多的两个群体是校园招聘和海外招聘,但企业使用视频面试并不意味着某论面试中必须使用,主要还是根据应聘者和面试官的时间& 空间选择性使用。至于视频面试的内容,主要与视频面试所处的环节相关,如同传统的面试, 每轮面试的面试官不同,面试内容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校园招聘

在校园招聘过程中,涉及到企业没有设置招聘站点的城市,企业很大程度上会依赖视频面试。甚至对于一些较为优秀但难以到上海进行面对面面试的学生,可以全流程的面试都通过视频进行,面试通过之后,直接发放录用通知。

海外招聘

海外招聘的话主要是社会招聘,针对的主要是中高端的人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主要考虑的就是彼此的差旅时间成本。但针对海外面试,起到的作用是初步筛选――一般情况下,视频面试最多两轮,然后就需要面对面的沟通,最终还是需要结合线下面试的结果决定是否录用。

1.4 效果与反馈


面试官反馈:从携程的使用的情况,以及面试官的反馈来看,视频基本上能够95% 甚至是100% 达成和面对面一样的效果。

面试者反馈:从候选者角度来看,相对于线下面试,候选者也更倾向视频面试,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视频面试能够使候选者在电脑上直接编写代码,在没有视频面试的情况之下,需要面试者执笔编写;另一方面,更节约时间。

成本:就携程目前使用的供应商而言,平均成本为10~20 元/ 次/ 人。携程2015 开始采用供应商提供的视频面试平台,由于是其第一批用户,在价格上存在一定优势;下一次签约(2018 年),成本可能会提升至40~50 元/ 人/ 次。总体而言,相对于线下面试,视频面试更具有成本优势。

正是鉴于这些反馈,对携程而言,视频面试未来的使用频率和范围可能会扩大,因为在空间和时间的维度之下,相对于电话面试和线下面试,用人部门和业务部门更愿意利用视频面试。

2.  Part2 :微信招聘效果最大化:巧妙运用线下活动

2.1 微信主要作用:似招聘,是招聘?

携程技术中心对微信的使用似乎和招聘没有直接关系,其主要作用不在于推广招聘信息,而是雇主品牌的宣传。在携程(技术中心)看来,雇主品牌的建立是一种长期性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比直接招聘更重要,是成功招聘的基础。

而且,对于技术类人群,除了了解常规的招聘内容,其更想了解公司的技术背景、水平和氛围,但除了所认识的内部员工,他们了解这些内容的途径和窗口却较少。因此雇主品牌知晓度对企业来说更重要。

在雇主品牌建立和招聘过程中,携程(技术中心)对微信的使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即技术中心的专有的公众号(携程技术中心)和微信群。

2.2 微信公众号:企业主要用于何处?

发布与技术相关的文章和分享,以及一些线下活动的推广信息。

其次,企业也会通过微信发布一些岗位招聘信息,但不是简历的主要来源――在微信端,求职者只能简单填写其个人信息(姓名、电话及邮箱),然后系统会触发一封邮件让其去PC 端完善简历,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1. 通过手机端易操作性较差,尤其是社会招聘,简历信息较复杂,通过手机端填写会影响候选人体验;2.有利于企业统一管理简历库,即求职者最终需要进入官方网站系统填写简历,简历将直接进入企业简历库。

2.3 线下活动与微信群

在上文中已提到携程(技术中心)会有一些线下活动,实际上, 微信群的建立与线下活动密不可分。为什么会定期举办“圈内”线下活动,并建立微信群呢?

携程认为:在上海,技术圈子分享的氛围相对而言较弱,技术类相关人才分享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较少,所以从2015 年开始,携程希望去打造整个上海圈子的技术分享的氛围,开始举办一系列公益的活动――会议或论坛,每场活动都有六七百个人报名(从今年开始之前我们都是免费的)。

微信群的建立及维护

与线下活动直接相关的是微信群的建立。在参加完线下活动之后,活动参与者对企业技术团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简历投递或进入微信社群进而“ 顺理成章”。建立微信社群对企业而言,即为建立人才池,而线下活动是确保人才池质量的重要过程。通过线下活动,企业首先会扩散雇主品牌,然后圈定潜在候选人。

目前企业正在运营的微信群为5 类技术社群,并分别根据候选人的不同专业背景和类别进行划分。例如大数据交流群、架构交流群、移动交流群等。由于专业交流群保证大家具有共性――相同的技术背景和需求,进而使讨论更具有针对性,也就保证了群内的活跃性――群内经常会有人抛出问题发起讨论。另外,作为主导方,携程本身也会做一些基本的维护,例如群规则的建立;而且,也会邀请业务方在群内发起话题,透过大家的讨论,实际上也是企业甄别候选人的方式。

微信实践启示

就目前而言,在招聘方面,部分企业对微信的利用仍然是单项的沟通,仅仅是一个发布信息的渠道和简历量来源的保障。

但从携程的角度上来看,除了上文所提到的对雇主品牌宣传的效果之外,企业希望微信能够成为我们和候选人连接的一个桥梁。而且为了确保连接的有效性,企业希望微信从线上走到线下,做到两者结合,使企业与潜在候选人的沟通真实有效。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