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人才管理案例

发布时间:2021-05-13   信息来源:2021中国人才管理状况研究报告   浏览次数:

一、业务背景


行业发展潜力大:从全球范围内看,保险业在国内尚是比较新兴的行业,在保险密度、保险深度上,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近几年,金融科技发展势头强劲,数字化人才需求大量增加,推动人才发展才能带来行业的发展。

 

企业战略快速迭代:原来制定一个战略可以用好几年,现在由于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战略是在一个方向上高速迭代。快速变化的战略对公司本身影响比较大,岗位在不断更新,这给人才本身的要求带来了比较大的变化。

 

员工的人群年轻化:企业员工在职平均年龄降低,个性化需求增加。

行业、企业、岗位到人才都在发生变化,导致人才发展体系的变化比较大。

 

二、人才发展体系设计上的考量

     

    打造人才供应链地图

 

人才供应链分为内部和外部。从外部招募是外部供应链的打通; 人才发展体系是内部供应链打造:搭建企业自己的人才库,通过合理的人才盘点、培养、任用,把正确的人放在正确的岗位上,从而把整个内部供应链打通。

 

现在很多企业的人才供应链内部和外部是断开的。如果外部供应有问题,吸引不了好人才,内部培养难度就很高。公司的实际感受是外部供应链控制非常重要,入口做好了,整个内部人才库会更好,内部的人才培养会更好。

 

      人才发展的特性:专注化精细化个性化


     专注化指的是专注于业务。

       

人才发展从人员导向走向业务导向。原来更多关注的是人员胜任力,现在更多通过绩效改进的思维判断整个业务的发展, 以实现技控和人控的协同。如果针对人才发展设计得很复杂, 人力、物力、精力都很难保证,所以三星在人才培养上主要是以绩效改进+ 定制化项目的形式开展。

 

绩效改进是从业务端的标准、工具入手,对人本身的关注度没有那么高。但是通过绩效改进方式,反而能触动的活力,实现行业、企业和人才本身的一致性发展。

 

     精细化多维度地评估,甄选和培养相关人才。

 

人才盘点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人才盘点选拔,从单一视角转为多维度视角。原来很多企业只是用九宫格做简单的人才盘点。现在企业内部会基于不同组织形状(金字塔、菱形)的要求,做全面化的数据化分析。三星使用4W 模型(Workplace, Worker, World, Work, 综合评估员工是否为发展保留的核心人才。


      World 市场对标:市场稀缺性、市场发展趋势

      Workplace战略对标:组织形状要求、战略承接重要度

      Work 岗位评估:岗位工作量、岗位工作效率、岗位工作难易度

      Worker 员工评估:员工能力& 潜力、员工敬业度& 活力度、员工收入产出比

      

 “个性化:共性个性6+4 模式。


60% 共性化人力体系设置,40% 个性化体系设置,根据岗位重要性可分布10%-40% 个性化配置。按个人需求,定制个人所需的福利、人才培养等体系。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