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 | 2012年招聘渠道与招聘成本调研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作者:张春丽 时任EMC中国研发集团高级人力资源经理

                               

项目背景

 

今年EMC 的校园招聘项目相比往年,开放了更多的职位,例如解决方案工程师等。2013 年EMC 校园招聘相比于往年主要有三方面的不同:

 

1.  成都分部加大了招聘力度。以前EMC 校园招聘较多在位于成都本地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进行宣传招聘,今年也在周围的学校进行宣传,例如信息工程学院或者重庆邮电大学等,宣传同时辐射到华中和西安等地一些学校。

 

2.  EMC 进行了在线的宣讲会,研发集团的总经理和人力资源总监通过线上平台向大家介绍EMC 企业概况和招聘计划,并在线回答同学们的一些问题。

 

3.  相对于2012 年,今年的招聘职位更多样化, 有硬件的职位,软件的职位,技术支持职位, 和一些解决方案的职位。

 

2013 年校园招聘从2012 年9 月开始做宣传,9 月底到10 月初做校园宣讲,10 月底做笔试,笔试后会安排着面试并发放录取通知。

 

项目参与者

 

校园招聘量主要有总部制定,招聘部门配合实施,同时业务部门有需要会做出招聘调整。

 

参与者为:所有的高层和多数经理。

 

项目实行区域

 

成都 上海 北京

 

面对的主要挑战

 

EMC 校园招聘项目中,软件研发的职位面临更多的挑战:在该类人才的竞争中EMC所面对的是本土的网络公司,因为业务模式的不同,这类公司给出的薪酬更有市场竞争力。

 

主要内容

 

2013 年招聘通过三个方式进行:传统校园项目,实习生计划和知识竞赛方式。其中, 实习生计划和知识竞赛的方式在一定程度缓解了校园招聘的压力。

 

1.  EMC 实习生绿色通道项目

 

实习生计划→实习生绿色通道→面试→ offer

 

申请绿色通道的EMC 实习生多数是2013 年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在EMC 已经有半年以上实习经历。校园项目开启前期,EMC 内部组织了一次针对在职实习生的职业开放日。每个部门的经理来到开放日现场做自己部门和招聘职位的介绍,实习生如果对某个职位感兴趣可以对部门经理进行提问加以了解,然后再针对职位要求做出申请。

 

同时,人力资源部会征集部门经理对本部门实习生的绩效评估,通过考核和面试进行筛选,选拔出适合EMC 的同学。EMC 今年在职的实习生有70 多个,最终有20 个接到了EMC 的录取通知。

项目的益处

 

实习生计划使得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就对公司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在毕业以前就已经转变为一个职业人,加速了员工的成长,对于公司而言,这样的实习生也是很好的财富。

 

2.  爱存储知识竞赛

 

知识竞赛→夏令营→面试→ offer

 

主要参与者是学生,公司在第二季度组织面向校园学生的存储知识竞赛,在参与竞赛的学生中挑选出优胜者来到EMC 进行为其3 到4 天的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活动中,同学们职业生涯规划培训,了解和观摩企业的运作,了解EMC,并参与一些户外拓展活动。

 

在整个夏令营过程中, 如果同学们对EMC 的职位感兴趣,可以有机会直接和业务部门经理进行沟通了解。EMC 今年有2 个同学通过这种方式收到EMC 的录取通知。

 

项目的益处

 

知识竞赛的直接目的是建立雇主品牌, 走进校园让学生了解EMC。

 

尚未解决的问题

 

1.   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有些同学的求职心态会比较浮躁,更关注短期的利益,而忽略了公司能够提供给候选人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2.   在北京,户籍的获得依然是就业者对于择业的重要考量之一。

 

3.   EMC 在成都主要招聘的是技术测试和解决方案的职位。如果能够有更多研发类职位,对吸引西部人才会更加有帮助。

 

未来可能的做法和建议

 

每个公司的校园招聘都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就EMC 而言,更希望找到踏实,有创意, 有激情,对职业发展有自己想法的员工。

 

未来发展校园招聘的新尝试

 

今年参与复旦校园招聘,尝试了微博上墙的服务,效果不错。与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后是一个更好的互动方式。以后校园招聘会更加多使用新鲜的方式。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