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氏化学 | 人才管理体系对促成人才内部流动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仲晗 | 大中华区人才规划与招聘经理 | 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企业内部人才流动表面上看似是个体的流动,但其背后可能折射出包括企业的继任者计划是否到位、内部人才发展项目是否有效、职业发展辅导是否落实等诸多问题,是对整个企业的人才管理体系水平的考量。当高绩效人才离开原有岗位时,如何平稳过渡并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业务的影响?这很大程度上依托于企业本身的人才管理体系与人才梯队建设。当企业达到了相对成熟的人才梯队条件时,直线经理也自然能够鼓励高绩效员工的发展并接受其流动。

陶氏强调发展本身应当由员工自己主导与掌控,通过公司提供的系统平台,鼓励员工发掘自己的潜力,找到合适的岗位,从而实现自身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与忠诚度。

员工职业发展

陶氏化学.jpg

员工发展周是帮助员工建立自我发展意识的有效载体,通过以“自我成就之旅(Journey to be a Better Me)”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邀请成功实现职业转型的员工亲述自己的发展故事,引发员工的思考并意识到我的发展我做主;通过和高层管理者面对面对话的机会来点拨员工职业规划中的困惑,从而把握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公司明确要求直线经理们将发展下属作为陶氏领导者应当具备的领导力素质之一,鼓励每年年初设立的目标中至少有一个以发展为主的目标来帮助员工提高自身。同时公司鼓励直线经理们开拓思路,善用“70-20-10”的发展模型,根据员工的职业规划方向,通过扩大员工现有的工作职责范围、给予富于挑战性任务来增强其自身的能力,为下一次职业机会打下基础。


此外,陶氏每年通过下属对直线经理的领导力有效度调研(Leadership Effectiveness Survey)来帮助直线经理们进一步提高自身的领导力。这些机制促成了陶氏开放的发展文化,让员工与直线经理坦言自己的职业规划,也让直线经理愿意为下属的职业导航,从而奠定了内部人才流动的文化基石。

内部招聘平台

陶氏强大的系统平台也为实现内部人才流动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为了鼓励内部人才的流动,所有陶氏对外招聘的职位都必须先对内招聘。陶氏内部的职位发布系统(JobAnnouncement System)使正在考虑转岗的员工随时便捷地查询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放的职位,并通过人才档案(Talent Prole)如同在线简历般一键导入履历,对感兴趣的职位进行申请,整个内部招聘流程在系统的支持下变得及时高效。

人才档案与人才盘点

除了员工自主地寻求机会,公司也利用人才档案定期进行内部人才盘点,帮助管理层快速了解整体人才情况以及重要岗位的人才梯队建设。陶氏高度整合的人力资源系统包括内外招聘、员工发展、绩效管理等各个模块使信息得以共通,进一步促进了人才的有效流动。例如人才档案中除了需要员工记录自己的职业兴趣以外,也要求直线经理就员工的发展安排进行录入,通过直接从系统导出包含这些信息的人才档案,不仅帮助管理层和人力资源部门随时了解员工最新动态,并为讨论继任者计划、高潜质员工发展等项目提供了有效的参考,而这些项目的落实也进一步让领导层愿意接受并鼓励员工的内部流动。此外,对于转岗员工的新任领导也可以第一时间在系统中直接了解历任直线经理对员工的绩效、综合能力的评价与发展建议,从而提高人才管理的有效性。

陶氏坚信,内部人才流动能鼓励员工通过接受更具挑战性的工作来提高自身的能力,从而实现员工的发展与保留,营造高绩效的组织文化从而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