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特沃克- 精益招聘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钟源| 招聘及雇主品牌总监| 思特沃克软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理解业务

精准定位,以业务需求为导向

在思特沃克,任何招聘经理都需参加所有的业务会议,以此了解业务部门当下在人才及员工能力发展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有效预估实现业务战略所需资源与现有资源间的缺口。

其目的是为了迎合业务需要:

合理规划未来招聘相关工作

预判现有招聘团队达成预期目标的可能性

明晰如何优化团队实现招聘目标

使招聘团队理解业务语言

为使招聘团队能对业务目标和挑战有深入的理解,招聘负责人定期邀请业务部门高管进行宣讲,传递最即时的业务信息。

每1-2 周,招聘团队定期与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此外,为使会议内容能真正被招聘团队所理解,招聘负责人与业务部门高管细致商讨,将抽象难懂的业务术语转化为更易理解的语言。例如,业务所谈及的Customer Engagement 其实质为O20。业务部门以通俗易懂的言语让招聘团队理解原本“高大上”的业务术语,并能明晰其与过往工作内容的异同。

最后,招聘负责人会与业务高管共同解析业务部门近期的亮点和挑战,为未来吸引优质候选人打下基础。

确定岗位需求的最佳路径

思特沃克有业务和办公室两条业务线。当业务经理有用人需求时,全国招聘负责人和各办公室招聘负责人、HRBP 和用人经理会共同商讨用人需求,确定满足用人需求的最佳路径(内部培养、调岗或者外部招聘)。只有当最佳路径被确认为外部招聘后,招聘需求才会真正产生。

与不少公司由用人经理与HRBP 确定招聘需求不同的是,在确定招聘需求前,招聘团队就参与确定招聘需求成立与否的讨论中。其目的是公司希望在合理范围内,减轻外部招聘的需求,提供现有员工更多的职业发展通道。此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用人经理能根据市场角度提出合理的用人需求。因为,在招聘工作真正开展前,本不参与真正招聘工作的用人经理能及时获悉人才市场真实情况,以及了解招聘工作的复杂度和难度。否则,一旦不合理的用人需求产生,招聘团队需在后期花费大量精力向用人经理阐述其需求期望过高、当前人才市场难以满足等信息,并需游说用人经理降低需求。由此,也不可避免地造成大量无效招聘工作的产生,甚至影响用人经理对招聘团队的评价。

梳理用人需求

首先,招聘团队会事先沟通,了解用人经理的需求和期望。随后, 招聘团队会与用人经理进行讨论,将用人经理期望的候选人拆分成各类不同的能力。接下来,招聘团队依据拆分后的能力,参照公司内部实际情况,决定外部招聘与否。将招聘需求拆分为不同种的能力也利于招聘团队未来将相关能力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以此贴合实际人才市场情况,快速完成招聘工作。

如何拆解所需能力

招聘团队将用人经理的需求大体分为三个维度:1 解决现有挑战2 迎合未来业务需要3 优化现有团队

招聘团队询问业务经理现阶段的挑战。例如,当用人经理需要销售时,招聘团队会询问其造成当前挑战的原因,究竟是销售团队人数不充足或者销售团队能力欠缺所导致,以及解决这一挑战候选人所需的能力。这一做法的原因是理解用人经理期望候选人解决的实际问题。

很多时候用人经理的用人需求是为了满足其未来业务需要。虽然很多用人经理无法清晰表达自身对现有业务的想法,然而通过询问其招聘的原因,可以帮助了解其未来的工作规划。这也是了解业务的重要途径。

用人经理的需求是为了优化现有团队。用人经理所期望的候选人具备的能力在现有团队内部较为匮乏和欠缺,其希望候选人未来在内部沟通、部门轮换或与其他部门沟通方面有所贡献。

当面临用人经理无法描述需求时,通过有效的沟通,招聘团队使其明白自身目前对招聘需求并未真正清楚。这有助于减轻用人经理向招聘团队传输过多压力。招聘团队在与用人经理沟通的过程中,会详细地记录用人经理关于所需岗位的所有想法。之后,在明确用人需求时,当用人经理看到以文字形式呈现的用人需求时,其会逐渐意识自身需求的不合理,并理性地看待其用人需求。

这些都是为了能梳理用人经理的需求,推动招聘工作的开展。

如何应对与用人经理意见不一致

当招聘团队与用人经理在录取候选人方面意见不一致时,招聘团队会向用人经理说明候选人在沟通、合作、企业文化匹配性、职业诉求和技能达标性方面的风险。

此外,招聘团队与候选人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当招聘团队从诸如微信等渠道了解候选人在技术方面有较高追求后,即使候选人目前的技能尚未达到预期,招聘团队仍然会建议用人经理录取该候选人。

提升候选人体验

招聘团队通过三种方式提升用人经理的候选人体验。

招聘团队聘请某著名人力资源公司不定期地向用人经理进行行为面试法的培训,提升用人经理的面试专业性。

招聘团队不定期邀请高层管理者向用人经理进行授课,向用人经理灌输公司所需人才的类型和如何在面试中进行岗位营销。

招聘团队作为用人经理和候选人之间有效的沟通桥梁。面试后, 招聘团队会与每位候选人进行简短的沟通,了解其对用人经理在礼仪和沟通方式上的评价,并向用人经理进行反馈,促使用人经理未来进行改善。

成功经验总结

在是否生成招聘需求的初期,思特沃克招聘团队就参与其中,与用人经理商讨满足需求的最佳方式,并让招聘需求的提出者(用人经理与HRBP)能够切实了解招聘的难度与复杂性,从而提出更合理的需求。除此之后,在每次业务会议中,招聘团队都有一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演讲,向业务经理展示每个职位的进展、人才储备和岗位被拒等情况。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