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 | 员工内部推荐成功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段金龙 | 招聘渠道与运营经理 | 爱奇艺

员工内部推荐概述

员工内部推荐是爱奇艺招聘中非常有效的渠道之一,在最近几年通过此渠道入职的员工比例平均超过40%,员工已养成了非常良好的内推习惯。一家不断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其内推的成功有多个关键,最核心的关键之一在于员工对企业的认知和认可。企业的发展空间、市场口碑,员工愿意朋友加入公司与否,如果没有这些基础,内部推荐奖金设置得再高其实也没有很大意义。

招聘背景

技术产品类、大内容类(编辑、编导等)是主要的两大招聘方向,这两大类职位的员工内部推荐比例都相对高,其中尤其大内容类职位,员工很多来自传媒类院校、广电系统(电视台、电台等),熟悉和相对窄的人脉圈,进而推荐可以带来很大价值。

宣传到位

初期推广

爱奇艺招聘的代名词是“爱奇艺伯乐”,并以此命名的邮件组。我们初期宣传时,设计一系列大小海报、内网链接、内部推广活动等,通过“爱奇艺伯乐”进行统一导流,让员工把候选人直接发送到此邮箱。宣传设计时,一定含有推荐口号、奖金规则、推荐方式等三大元素。同时,员工内部推荐的激励方式非常简明易懂,奖励政策和推荐通道直接标注清晰。员工推荐成功时,其推荐者入职和转正分别会获得实物奖品和奖金,而奖金根据职位职级分不同的金额标准。

逐渐地,员工已养成良好的推荐习惯,他们会直接发送邮件,避免了不同招聘职位需要其找到相应负责的招聘人员这一麻烦。

结合热点举办内推活动

我们不定期会举办一些内部推荐活动,针对特定主题,激活员工内推的热情。例如欧洲杯期间,我们设计了专场内推活动,除了推荐奖金,结合欧洲杯定制一些纪念品。游戏规则也很简单明了,欧洲杯期间公布员工推荐人次、成功人次的榜单,激励大家多多参与。

一方面,这样的活动借助热点话题有一定娱乐性;另一方面,当员工对平时的海报宣传渐渐习以为常、并不新鲜时,活动带来新的感官刺激,吸引眼球。

除了热点活动外,针对一些特别有难度的职位,我们也会在奖金基础上增加推荐“砝码”,特别引起员工注意,例如某职位推荐成功送iPhone 一台,从成本的角度看也要比猎头的推荐费用划算很多。

内部机制

HR 认领制、推荐人内部流转

员工内部推荐项目初期推广时,我们考虑招聘职位很多,不同职位由不同的HR 负责,但员工并不知道推荐给谁,所以,我们使用HR认领制。当“爱奇艺伯乐” 邮件组收到候选人简历时,在HR 内部有一定优先级,认领的HR 负责告知员工推荐简历的有效与否。遇到认领的HR 在候选人面试完后认为不合适,我们内部对候选人进行流转,处理的HR 会主动流转推荐人。因为有些情况,候选人简历会同时合适好几个职位,这样的流转使得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同时,我们要求HR 有义务告知推荐的员工其推荐的情况。招聘团队已形成一个模式,保证内部推荐的效率。

邮件与系统并行

过往主要通过邮件组形式,而今年自行开发并上线了内部推荐系统。员工可以把简历上传到系统,完成推荐,而HR 处理简历后,员工也能直接了解情况,目前正逐渐向系统引流,引导员工多使用系统。相比较BAT 等更大型的互联网公司来说,爱奇艺的招聘系统才刚刚起步,系统处理的确是未来的招聘大趋势之一,通过系统,也能更好地管理信息流转的有效性。因为邮件回复必然存在一定的遗失率,有时当员工问询其推荐的结果时,招聘人员需要反查推荐者的情况。不过,在系统上线的过程中,我们为了不影响员工的使用习惯,不建议直接一刀切,仍然接受邮件方式,双线并行一段时间,有一个适应的过渡缓冲。

主要挑战

招聘需要解决的两大问题,一是信息对称,二是精准匹配,而员工内部推荐的挑战,同样也是未来“全民招聘”的挑战,信息对称的问题我们正不断优化,但岗匹配的问题暴露地越来越多,员工并不清楚什么人合适职位,他们可能有相应的一些工作经验,但不一定合适这一职位的各项要求。这样的情况未来会更多突显出来,我们需要思考解决。

建议与启示

让员工清楚内部推荐的方式和通道

初期推广到员工习惯形成,需要不断告知员工内部推荐的方式和通道,这是员工内推的最重要基础。或许HR 认为肯定很多员工都清楚,但其实未必,需要强化员工对此的认知。激发员工推荐的热情,除了做好宣传外,还有很多可以调动的情感因素,比如在校招期间,很多团队负责人本身就是应届生身份进入到爱奇艺的,第一份工作已经有6年左右的成长经历,对于应届生招募及培训都非常认同和重视,也会有非常积极地态度推荐师弟师妹到公司实习或参加校招。内部推荐的应届生对公司情况相对比较了解,对公司的认可程度也会非常高。同时针对校招的内部推荐政策和奖励机制也会特殊定制,爱奇艺每年都会拿出至少20% 的HC 提供给应届生的招收,这种形态从爱奇艺创立就已开始,所以爱奇艺各团队的梯队建设相对比较完善,很多校招生也都成长的非常迅速。这样一年一年的迭代,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宣传到位—信息实时传递到员工面前

宣传形式

不同的公司可以因地制宜的方式宣传内推项目。我们用大海报、洗手间上的门板广告、活动单页等形式让员工随时随地注意到公司的招聘信息和内推广告。其中,活动单页一般是配合公司其他福利活动进行搭配推广,例如一些节日,通过行政把内推单页或小礼物结合节日礼物一起放到员工工位上,让每个员工都收到。

更新再更新

员工会淡化对内部推荐的印象,也可能忽略公司最新的招聘职位,这需要HR 经常性地传递出去。我们每月更新内部推荐的视觉形象,不断地把信息推送到员工的眼前,引起员工的注意,吸引他们参与。

考虑职位的属性或特点,针对性地邀请员工进行推荐

在推广内部推荐时,除了大范围宣传之外,招聘团队应考虑职位的稀缺性或特殊性,面对一些本身候选人较有限的职位,企业即使加大推广范围也不见得会有太好的收效。针对此类职位时,招聘人员可以选择直接联系相关职位的员工,向其征求合适推荐。针对性的推荐也是较有效的做法,做到了“有的放矢”。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