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中国 | 贯彻始终的员工价值主张(EVP)

发布时间:2019-10-06   信息来源:智享会   浏览次数:

赵真 | 招聘及雇主品牌经理 | 星巴克中国

业务背景与企业文化

星巴克于1999 年进入中国,在传承经典咖啡文化的同时,关爱我们的伙伴,为顾客提供超越期望的星巴克体验,并为所在社区的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目前,星巴克已经在中国大陆114 个城市开设超过2300 多家门店,拥有30000 多名身穿绿围裙的星巴克伙伴。这一独特优势使我们能够在每一天,通过每一家星巴克门店,践行星巴克的承诺。对星巴克来说,中国市场目前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星巴克第二大市场。并且,目前仍以每18 个小时新增一家门店的速度在持续扩张中。

面对业务的扩张,以及每年组织的调整,即使单以零售业务而言,每年全职员工的招聘量已上万。与此同时,业务拓展过程中,一些新兴的职位在产生,不同于零售人才,有不少跨界的人才需求。

面对高速扩张的人才增长需求,人才战略与人才招聘的最核心支点是什么?在星巴克的人才战略中,尤其强调与企业文化的匹配,而下文主要从员工价值主张与伙伴计划谈起,在星巴克,大家称彼此为“伙伴”,伙伴是最重要的资源,也是招聘中关键的传播者,他们爱这家公司、爱企业文化,是人才招聘的关键之一。

企业文化与价值观

秉承“激发并孕育人文精神――每人、每杯、每个社区”的公司使命,我们营造一种温暖而有归属感的文化,欣然接纳和欢迎每一个人。我们的企业文化里星级咖啡师被认为是最核心的员工,他们是星巴克的招牌形象,所有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包括总裁,是在支持他们的工作,使之把更好的文化、用心的体验等传递到每一位顾客。所以,办公室员工称为支持中心(Support Center)。星巴克不仅是一家“咖啡”公司,更是一家“人”的公司。星巴克的核心和灵魂是“星巴克人”。在星巴克,员工被称作“伙伴”,因为他们除了拥有保险、医疗等方面的福利外,还拥有获得公司“咖啡豆股票”的权利,真正成为公司的一员。同时,星巴克还积极为伙伴打造实现梦想的平台,坚信把伙伴利益放在第一位,尊重他们所做出的贡献。星巴克连续获得怡安翰威特2013 年度及2015 年度“中最佳雇主奖”,肯定了星巴克在中国对于企业文化及人才发展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和卓越成绩。

招聘策略

员工价值主张(EVP)

员工价值主张(EVP)是雇主品牌的核心,我们不仅多样地了解内部伙伴的意见与期望,也深入了解外部人才的想法,不断更新和分析年轻一代人才的需求,从而定义星巴克DNA 以及真实、可信且具吸引力的员工价值主张。这些价值主张不仅仅贯穿在公司日常的宣传和称谓中,更是通过点点滴滴的行动将公司的诚意注入每一位伙伴的心中。


星巴克1.png.jpg

成为最好的自己 | 连接更广阔的世界 | 让每一天都充满意义 | 成就自己


推广员工价值主张的关键

围绕员工价值主张框架,我们开展和关联几乎所有的业务活动和人力资源项目,使EVP 得到伙伴的认同。并且,星巴克喜欢将自己比作社会学家雷? 欧登伯格所说的“第三空间”(Third Place),也就是除了家和公司之外的第三个去处。星巴克卖的从来不仅仅是一杯咖啡,更是一种体验。我们坚信,要顾客满意,首先是要员工满意。星巴克为员工同样提供了不同的体验。

一位新员工即将加入星巴克,在他没入职前他就已经收到了店经理的欢迎邮件。入职后,还会收到来自公司的欢迎礼包。新员工入职第一天,还需要和经理一起品尝咖啡,让新伙伴通过咖啡来了解这家公司……这些无微不至的细节在星巴克已经成为规范,而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让新员工尽快融入星巴克。星巴克中国的25000 多名员工当中,恐怕每个人都有过类似的待遇。

作为星巴克的标志性文化之一,“伙伴文化”一直都广受好评。这种关系让人们感觉到每个人之间的彼此尊重。我们的使命宣言不但代表着工作任务,也是一份激情,促使我们在一起拥抱多元化,创造一个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环境。

伙伴推荐之信息宣传与推荐激励

星巴克伙伴推荐项目重点在于“推荐信息宣传”和“推荐激励”两大部分。

星探奖。星探奖是专门为伙伴推荐项目设立的奖项,用以表彰伙伴在内部推荐中所做出的贡献。这一奖项的设置让伙伴们充分意识到公司对伙伴推荐的重视,进而营造了浓厚的伙伴推荐氛围。

多样化信息媒介。在星巴克,除了海报和邮件这些常规媒介,公司还搭建了各种移动平台,让伙伴及时了解到最新的伙伴推荐信息。

门店宣传。门店伙伴通过门店端的宣传工具可以了解到支持中心的岗位空缺情况,并且推荐合适的对象进行职位申请。

对于激励机制而言,相比已有的现金奖励机制,星巴克更加关注伙伴认可激励。伙伴的认可感受源自哪里?怎样的激励方式可以加强伙伴的认可感受?这都是星巴克实施认可激励时思考的问题。星巴克目前已运用一套有效的工具作为媒介来表达对伙伴的认可:

星探徽章。星巴克的伙伴总是为绿围裙上的星探徽章而骄傲,因为他们将其视为公司对自己的一种认可。在星巴克,无论推荐成功与否,公司都会向参与内部推荐的伙伴颁发星探徽章,以鼓励大家继续“星探”事业, 为建造更好的“伙伴”大家庭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特别认可礼物。除星探徽章,星巴克还会给参与内部推荐的伙伴发放其他特色奖励,以感谢大家对伙伴推荐项目的绝对支持。

经验与启示

伙伴推荐一直是星巴克最重要的招聘渠道。其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每一位伙伴对企业的认可,才有工作中对客户的真诚以待,使有些客户成为了我们的员工;才有在亲朋好友中主动宣传星巴克,推荐他们加入企业;才有社交媒体上的民间账号,分享关于星巴克的点点滴滴。

此外,人才招聘如果为的是长远的保留人才,申请者与企业文化的匹配将影响深远。因此,对于招聘甄选环节,这一项的考察至关重要。

您好,欢迎申请加入智享会!期待智享会和您一起成长!

立即申请